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517
北京:手术“补上”脊髓空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4.11.11
     本报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博士张玉琪等通过多年研究发现,脊髓中央管口假膜梗阻是造成小脑扁桃体畸形脊髓空洞的重要原因之一,切除下疝的小脑扁桃体并脊髓中央管口假膜切开术,是治疗该病的最好方法。

    对于这一疾病,过去的外科医师试图用“后颅窝骨性减压术”、“后颅窝膜性减压术”、“下疝小脑扁桃体切除术与硬膜缝合”等方法治疗。但因病因不明,这些方法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患者术后病情复发或加重的现象经常发生。根据对疾病的重新认识,天坛医院专家们在采用切除下疝的小脑扁桃体的同时,开通脊髓中央管开口处假膜,收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用此方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从1999年以来,共收治合并有脊髓空洞的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患者18例,15例术前脊髓空洞较轻的患者术后空洞基本消失,3例重度患者术后脊髓空洞明显缩小。

    (匡远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