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白酒
编号:11245851
喝白酒真能护肝?专家对此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6期(总第979期 2004.11.15)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在劳动、祭祀,外交,商务,礼仪,联谊、娱乐及日常生活方面,酒常常充当着最重要的角色。“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古人认为酒能舒筋活血、消除疲劳,防寒祛风、解毒保健,怡情畅意、解愁提劲。经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用酒浸药,不仅能将药物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出来,更易于人的吸收,由于酒性善行,能宣通血脉,还能借以引导药物的效能到达需要治疗的部位,从而提高药效。从古代到现代,酒以其特性和文化内涵,与人类生活结下了不解之缘。

    但是,酒对人类的身心健康影响也是巨大的,尤其是对人的肝脏。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承担着体内各种物质的代谢和解毒工作,一旦这些功能发生紊乱,身体就会出现一系列严重病变。酒精主要含有乙醇和乙醛,这两种东西都有直接刺激、伤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有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每日饮白酒3两以上,1年就可发生酒精性脂肪肝,连喝16年可转变为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如乙肝、丙肝、肝硬化等),饮酒更是雪上加霜,难免出现肝炎复发或是肝功能衰竭,甚至诱发肝癌。

    白酒的基本组成

    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二者约占总量的98%以上。其余的微量成分含量不到2%,其中包括高级醇、有机酸、酯类、多元醇、酚类化合物等。

    乙醇 即酒精,是白酒中含量最多的成份,呈微甜味。乙醇含量的高低,决定了酒的度数,含量越高,酒度越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