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862316
长寿原来如此简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中国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3亿,占总人口的1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占到全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近年来,老龄问题已引起中国整个社会的关注,老年人的健康长寿之道也成为专家研究的课题。

    中国三大长寿之乡——江苏如皋、湖北钟祥、广西巴马的代表日前齐聚如皋,共同交流各自的长寿经验,探索长寿奥秘。

    “长寿之乡”在中国的确定标准是:每10万人口中百岁老人达到3位。实际上,江苏如皋、湖北钟祥、广西巴马均超过了联合国规定的长寿之乡的标准: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寿星7.5人。

    其中拥有24万人口的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有健康百岁老人74位,每10万人中拥有30.8位百岁老人,这个县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全屯510多人,百岁老人多达7人,是国际上关于“世界长寿乡”标准的近200倍。

, http://www.100md.com     长寿原因之一:良好的物质生存环境

    钟祥位于湖北江汉平原北端,地质地貌环境优越,境内与人体元素相关的矿产资源相当丰富。钟祥磷矿石储量居全国第2位,而磷矿区域及其辐射圈则刚好是高龄人群密集的地方。钟祥不仅水资源丰富,而且水质好。地下水质不仅酸碱度适中,极少污染,而且富含锶、钼、钾等多种微量元素。

    广西巴马植物丰富,四季常青,气候十分宜人。大多数老人都居住在山谷河畔,空气清新无污染。据科学分析,几个长寿村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专家经过对巴马各乡的水田、旱地、菜地中土壤微量元素进行随机抽样分析,发现巴马北部山区土壤中锰、锌含量极高,而铜镉含量低。巴马长寿老人头发中锰的含量比广州、武汉、日本东京正常人高出10倍。科学研究得知,高锰低铜的土壤分布与心血管发病率呈负相关,而与长寿老人的密度呈正相关;而锌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巴马县境内多山,由于山区日照时间相对要比平原少,所以山区居民受太阳辐射的影响小,体细胞引起早衰甚至短命的情况也就比平原少。
, 百拇医药
    江苏如皋地处经济较发达的长江下游北岸平原。但这里也是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土质疏松,适应各种优质农作物生长。

    长寿原因之二:悠久的敬老传统和长寿文化

    钟祥长寿文化源远流长,尊老敬老的好传统尤其突出。钟祥71名百岁老人中,只有2人独居(侄子侄女供养),其余69人都分别与儿子女儿、养子养女、孙子孙女共同生活,多数四世同堂,有5户五世同堂。老人们自身豁达,善待家人,家庭和睦,幸福美满。

    在广西巴马,谁虐待老人,谁就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在这里,谁家有百岁老人令人羡慕,对于老寿星,人们崇敬有加。吃饭时,凡老人长辈在场,必请之坐于上席;行路时,如果见长者过来,年轻人均自觉立于道旁,待老人过去,自己才能走。

    江苏如皋,寿星们也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百岁人瑞仇汝兴老人过百岁寿辰时,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特地与几位表演艺术家王馥荔、王洁实、朱砂等一起登门祝寿。老人与女儿、女婿和三个孙女、孙女婿及重孙四代五姓三家共十多口人,每天合伙聚在一起吃饭。享受着子孙绕膝的欢乐,成了老人快乐和长寿的源泉。
, 百拇医药
    长寿原因之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态

    如皋百岁老人中从不吸烟的占77%,经常喝酒或偶尔喝酒的占66.2%,其中喝本地产黄酒、自制米酒等低度酒的占饮酒者的67%;不失眠的占90%,53%的人每天睡觉超过8小时;有65%的人经常或天天参加运动与锻炼。

    巴马百岁老人居住地均为石山区,全部从事体力劳动。他们每天的基本活动就是劳动与爬山。调查表明,80%的百岁老人在百岁后仍从事家务劳动,40%还从事田间劳作。巴马的长寿老人大多性情温和,待人坦率,开朗乐观,无忧无虑。他们终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从巴马老人110例死亡原因回顾性调查资料表明,没有一例死于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意外和癌症。

    长寿原因之四:健康的饮食习惯与长寿食品

    客到巴马,好客的巴马人在食谱中肯定少不了“长寿汤”——火麻汤。火麻是珍贵油料作物,生长在山区浓雾环绕的土地上。火麻仁是目前所有常见的食用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溶于水的植物油。经常食用这种特殊的油脂,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心力储备以达到延缓衰老和润肠通便防止老年人便秘的目的。巴马人以素食为主,饮食特点是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热量和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他们的主食以玉米粥辅以白薯和各类蔬菜、豆类而食,提高了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巴马百岁老人从不暴饮暴食。
, 百拇医药
    如皋百岁老人中有74%每天都是早晚吃粥,中午吃干饭。吃粥减少了热量的摄入,可防止肥胖的发生,也减少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时髦病”发病的概率。另外,如皋百岁老人吃粥的主要用料是粳米、玉米面、大麦糁等,按中医观点,它们具有健脾养胃的特殊功效,在维护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78%的百岁老人以喝白开水为主,89%的百岁老人吃饭不挑食。如皋盛产萝卜及萝卜制品,而这些东西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常吃不但可以均衡营养,还可以带走身体中的有害物质。如皋特产的黄酒,更是许多百岁老人必备的饮品,其中含有蛋白质、酶、微量元素以及有益健康的双歧杆菌,少喝一点对身体很有好处。

    钟祥百岁老人们普遍喜食山野食品,如香菇、木耳、葛粉等。野生葛粉则富含淀粉、蛋白质、全糖等多种营养成分及钙、铁、铜等10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清凉解热、生津止渴、升阳发表、抗菌解毒、降低血压、治疗冠心病之功能。老人们都爱食用豆制品。

    尽管三地的长寿之道不尽相同,但专家们认为,良好的自然环境、愉悦的心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是长寿的普遍原理。(石永红/文 摘编自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