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18
营养运动三大问题影响少儿智体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5日 中华女性网
     中国营养学家北京大学医学院林琬生教授日前强调,中国儿童青少年存在营养不良、营养失衡和运动能力下降等三大问题。

    他指出,国家卫生部刚刚公布的“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为百分之十四点三和七点八,而农村的这两个指标明显高于全国。在6至22岁的儿童青少年中也同样存在上述问题。

    他指出,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对于儿童的智力发展和体格发育都有严重影响。特别对婴幼儿脑发育的影响具有不可逆转性,会导致终生的、不可逆转的脑细胞减少,发生严重的智力低下。此外,调查还显示:儿童青少年中微量营养素铁、锌、碘缺乏甚为常见,这也会导致性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体内缺铁、锌等微量营养素的学生,比正常学生智商低五至八分,学习工作能力低百分之十六点三;儿童时期碘缺乏可使成年后劳动能力下降百分之十。

    营养失衡表现在六至二十二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呈现上升的趋势,以1985年制定的身高标准体重评价参考标准,2000年超重率和肥胖率都比1985年明显增加。城市儿童青少年男性肥胖率增长了3倍多,女性超重率增加了近10倍。

    林教授说,肥胖对儿童青少年可造成生理功能的损伤,使心功能降低;内分泌紊乱,血糖增高,运动减少,同时还带来心理障碍——自我意识受损,缺乏自信,自卑,产生人际交往障碍。还给成年期疾病增加了危险因素。而这些又将造成儿童青少年运动能力的下降。全国性的大中小学生体质调查研究资料表明,2000年与1985年相比,儿童青少年的运动能力,除速度能力外大都呈下降趋势,尤其是耐力呈现持续下降。(曾利明/文 摘编自中新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