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0574
幼儿保健推拿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6日
     小儿的推拿保健,方法简单易行,又无痛苦,孩子乐意接受。这套手法能够健脾和胃,增进食欲,预防疾病,强壮身体。操作时一般宜在清晨或饭前进行,每天做1次,7次为一个疗程。每个疗程结束后,可休息3天后继续进行下一疗程的操作。另外,如果患病时,则可暂停,待愈后恢复进行。

    具体的推拿手法有:

    补脾经脾经在幼儿拇指末节罗纹面。补脾经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旋推,一种是将患儿拇指屈曲,循拇指桡侧边缘向掌根方向直推,做200-500次。

    摩腹家长用掌或四指在幼儿的腹部做环形推摩,做2~5分钟。

    按揉足三里穴 (在髌韧带外侧向下3寸,胫骨旁开l寸处)做50~100次。

    捏脊做3~5次,捏脊前先在背部轻轻按摩几遍,使肌肉放松,然后用手指在脊柱两侧提起背部皮肤,由骶尼部向上,做到颈背部。用捏脊法自下而上能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培元气,具有强健身体的功能,是小儿保健常用手法之一。 (李永红) 医药养生保健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