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内科 > 哮喘 > 正文
编号:10774187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6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引起支气管哮喘发作原因很多,有些原因显而易见,但有些原因常常是隐蔽的,需医生和患者共同努力查找,恃别是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应密切联系每次发作的情况,详细与医生探讨寻找以利于诊疗。目前已知诱发支气管哮喘有如下原因,可供参考。

    (1)过敏因素:有30%~40%的支气管哮喘者可查出过敏原。尘螨、猫、狗的皮垢、霉菌、花粉、牛奶、禽蛋、蚕丝、羽毛、飞蛾、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

    (2)非特异性理化因子,如吸入烟、尘和植物油、汽油或油漆等气味以及冷空气,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和咳嗽,在气道高反应的基础上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3)微生物感染: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呼吸道感染,尤其病毒感染更易引致小儿哮喘发作。

    (4)过度劳累:突击性强烈的或长时间的体力劳动,紧张的竞技性运动,均可诱发哮喘。

    (5)精神因素:情绪波动可以成为诱因。诸如忧虑、悲伤、过度兴奋甚至大笑也会导致哮喘发作。

    (6)职业性因素:这方面涉及面广,如制药工业、化工企业中工作的工人,对某些药物或原料过敏,医护人员对某些药物过敏等。

    (7)气候因素,如寒冷季节容易受凉而导致呼吸道感染,或天气突然变化或气压降低,都可激发支气管哮喘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