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475
北京人的幸福生活 记录:维护公共设施的普通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7日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人的幸福生活记录:维护公共设施的普通人/勤勤恳恳的保洁员/火眼金睛的监督员/健身族的指导员/

     朱贺新/摄

    在我们的身边,每天都发生着一些事情,有些时候却并不被人们注意,但是他们所做的确确实实是在为老百姓服务。就拿社区体育健身器械来说,有很多人只是注重进行身体锻炼,而忽视了这些设施的清洁、维修等其他的相关问题,但是也有一些人在默默地维护着这些公共器械。也许就因为他们多用了一份心,就延长了这些锻炼器械的使用寿命。

    勤勤恳恳的保洁员

    张大妈最近新添了一个“毛病”,那就是每天都会去给住在“对门”的社区体育健身器械“洗澡”。每天早上,无论是出门锻炼、遛弯的老人,或者是上班、上学的居民,只要你路过那里,都能够看到张大妈在那里给它们进行擦洗,那个认真劲儿就别提了。张大妈表示,其实开始的时候她也不太注意这些方面。以前每天都会在这里锻炼锻炼,完事后总会弄得满手都是土,只要锻炼完就得洗手。而且附近的很多老年人也都遇到过同样的烦心问题,给他们的锻炼带来很多的不便。于是和这些器械住“对门”的张大妈就主动挑起了清洗器材的任务。由于离家近,所以每天张大妈都是第一个来到这里,然后把它们打扫得干干净净,等待着居民的使用。曾经也有人向张大妈提议过,说您都一大把年纪了,就别天天这么卖命了,再说又不是您自个儿家的东西,少干几天或者不干也没有人会说您的。可是每当听到这些话,张大妈总是微笑着说,都是大家的东西,我要是不做还会有其他人做的。我又离着近,清理一下也不碍事,再说每天看着干净整洁的健身器械,大家伙儿锻炼起来也有劲头。现在张大妈已经离不开这些器材了,只要是不去清洗它们,就像是少做了什么事情似的,用她的话说,这些器材就像是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谁的孩子谁不爱呀!
, 百拇医药
    火眼金睛的监督员

    在宋大爷所住的小区里,有这样一支“队伍”,三四位老年人,没事的时候就会聚集在健身器械周围锻炼、聊天,一旦有人在这里进行破坏,他们便会及时出手,进行制止。宋大爷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成立这支队伍,主要就是为了提高大家的保护意识,维护这些体育健身器材的安全。因为小区附近人口很多,所以器械被使用的频率较高,但是有些人并不是在那里正规地进行锻炼,而是胡玩儿,尤其是一些孩子,一玩起来就不管不顾的,曾经就有过器材被毁坏的事情。因此他们几个老人一商量就成立了这支监督队,空闲的时候都会到这附近转转,只要一有不正当使用和破坏的现象,他们就会进行制止。根据附近居民反映,这支监督队还真管用,自从有了他们,破坏器械的事情少多了,他们也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健身族的指导员

    一到小区,就发现有不少人在与侯大妈打招呼的时候,都会管她叫“老师”。刚开始我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是经过侯大妈的介绍才顿然“醒悟”。原来小区内的健身器械很多,前来锻炼的人也不少,但是有一大部分人却不能够正确的使用健身器材进行锻炼,她觉得这样锻炼下去也不会有什么好的健身目的,而且可能还会达到适得其反的效果。细心的侯大妈于是就通过各种途径,弄来关于这方面的书籍,并且认真地记下小区里每一项健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且对照着正确的锻炼指导方法反复进行研究和练习,没用多久,她就完全掌握了这些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只要一到锻炼时间,侯大妈都会来到这里为大家进行健身指导,纠正错误的使用方法,在她的指导下,现在小区内绝大部分人都能够正确的使用这些器械进行锻炼。大家伙都表示,如果没有侯大妈这样的老师,恐怕他们还很难体会到正确锻炼所带来的好处呢。景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