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134
让孩子尝尝失望的滋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通常的情况是出于爱心,父母及其他长辈总不舍得让孩子失望。但凡孩子有所求,则必倾力以赴,不惜钱财,不计时间。个别家人还可能怀有如此情绪:自己小时候要啥没啥,要的急了还赚顿打。现在条件好了,一定要满足孩子,不让孩子失望!

    其实,让孩子感受一下失望未必有害,甚而可以处心积虑地用失望让孩子明白:世界上许多事情就是办不到;父母长辈绝对不是万能的,谁也不可能随心所欲。让孩子品味一下失望的滋味,从而产生抗体,增加一下对失望的承受力。

    一位伤心的母亲向我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他的儿子从小娇惯溺爱,尽管家境一般,但孩子只要想要什么,总会想方设法满足他。他小时候,一天晚上带他去一个朋友家串门,回来时突然发现手中的糖丢了。那是妈妈的朋友送他的一块海南椰子糖,他家没有。他哭闹着要,而且一定要那种糖。没办法,全家人,包括爷爷奶奶一齐出动,拿着手电找了半夜没结果,可孩子一直歇斯底里不罢休。万般无奈,只好由妈妈去敲朋友家的门……长大了,他看上了邻家的一位姑娘。但那姑娘根本瞧不上他。他就在家哭闹,寻死觅活,迁延日久,被送到了精神病院……

    这个故事可以使天下父母引为鉴戒,千万不可无限制无原则地迁就孩子,被欲望步步引逼的人,终于欲壑难填。在父母怀抱中可以持宠撒娇,进入社会将无人买你的帐。人生旅途有顺境有逆境,有希望也有失望,如果你只能适应顺利不能承载坎坷,如果你只能认可希望而经不住失望,那么你伤心欲绝也好,你发疯发傻也好,全是你自己的事,与他人无关。

    所以,你真想孩子有本事有作为,渴望孩子干一番事业,就让他接受诸多训练的同时,也让他领略一下失望! (王阿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