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0747117
孕期和产后饮食有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孕期和产后,母体处于特殊的生理阶段,饮食调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妊娠期,身体脏腑经络之血注于冲、任二脉,以养胎元,此期母体多表现为阴虚阳亢状态。因此,应避免食用辛辣、腥膻之品,以免耗伤阴血而影响胎元;可进食甘平、甘凉补益之品。

    孕早期,宜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妊娠恶阻的孕妇应避免进食油腻之品,可食用健脾、和胃、理气之类的食物。

    孕中期,胎儿生长发育较快,宜加强滋补。

    妊娠后期,由于胎儿逐渐长大,影响母体气机升降,易产生气滞现象,故应少吃胀气和涩肠类食物;为防止或减轻水肿,应采取低盐饮食。

    孕妇产后,瘀血内停,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物,如莲子、乌梅、柿子、南瓜、芡实等,以防恶露排出不利;亦不宜进食辛辣发散和渗利小便类食物,以防加重产后气血虚弱。(济南市中医医院 郭金蕙 牟德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