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739
“氧疗保健”,别盲目跟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18
     衰老、肥胖、疲劳是许多中年人的大烦恼,而氧疗的种种美容、减肥、保健功效,被很多人视为“挽留青春”和“振奋精神”的法宝。但专家指出,氧疗近年来在一定程度上因商业炒作而逐渐被推崇,这是不值得提倡的。氧疗的主要目的是治病,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如果仅仅是以此来美容和保健,有时会得不偿失。

    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高春锦主任介绍说,40岁以后,人体的基础生理功能开始退化,而通过氧疗,可以调节动脉血氧分压,预防由于缺氧引发的各种疾病,从这个意义上说,氧疗和氧保健的确可以延缓人的衰老进程。氧疗还可加快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达到减肥和美容功效。另外,补充氧是防治脑疲劳的有效措施。但氧疗可能带来一些并发症,氧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中耳气压伤(表现为耳道流血),也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等肺气压伤,虽然几率不大,但不可不防。

    高主任说,除了写字楼等相对密闭的空间以外,空气中氧的含量基本上都能保持在21%左右,不因郊区、市区及不同地域而有所差别,也就是说,空气中的氧气已经足够,一般的健康人不需要再额外补氧。

    (选编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