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妇科 > 月经病 > 正文
编号:1077468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18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品为苦木科植物鸦胆子Brucea javanica(L.)Merr. 的干燥成熟果实。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

    【性状】本品呈卵形,长6~10mm,直径4~7mm。表面黑色或棕色,有隆起的网状皱纹,网眼呈不规则的多角形,两侧面有明显的棱线,顶端渐尖,基部有凹陷的果梗痕。果壳质硬而脆,种子卵形,长5~6mm,直径3~5mm,表面类白色或黄白色,具网纹;种皮薄,子叶乳白色,富油性。无臭,味极苦。

    【性味与归经】苦,寒;有小毒。归大肠、肝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截疟,止痢,腐蚀赘疣。用于痢疾,疟疾;外治赘疣,鸡眼。

    【用法与用量】0.5~2g,用龙眼肉包裹或装入胶囊吞服,外用适量。

    【贮藏】置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