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721
抗衰延年保健灸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7期(总第980期 2004.11.25)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抗衰延年的要求越来越迫切,祖国医学中抗衰延年的方法很多,保健灸就是其中之一。

    灸法保健几乎适合各个年龄组,只是灸的部位、壮数、间隔时间不同。灸法抗衰保健的作用可概括为以下几种:①体质虚弱,反复感冒的儿童,取风门、身柱、灵台等穴,每穴灸三壮,一月左右体质即显著增强。②中青年体弱羸瘦、久病不愈者,或更年期综合征患者,取足三里、关元等穴位灸九壮,会增强体质,缩短病程,减轻症状。③老年人不管体质强弱,有病与否,取足三里、气海、三阴交,灸九壮或二十七壮,每月灸十次左右,既能防病治病,又可延年益寿。④单纯肥胖,特别腹部肥胖明显者,通过做灸疗,可消除臃肿,变得腰身苗条。⑤皮肤灰暗或有黄褐斑者,隔物灸相应背腧穴,可使皮肤红润光泽,减缓黄褐斑的形成。

    艾灸保健抗衰,取穴少,操作简单,无任何毒副作用,效果显著且持久,笔者曾给数位慢性病体质虚弱的老人、小孩做过灸疗保健,体质均明显增强。还有那些被更年期综合征折磨得寝食不安的中年妇女朋友,经过灸疗保健,情绪和睡眠皆有明显好转。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对灸疗保健的了解,艾灸这朵千年奇葩将为广大人民的健康事业焕发青春。(注:以上穴位可在针灸科医生指导后,自行施灸), http://www.100md.com(马兆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