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热点 > 电视
编号:10747120
看电视时莫饮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有些爱喝酒的人经常边看电视边喝酒,这样做的结果是使眼睛受到更大的伤害。

    众所周知,酒中含有的乙醇进入人体后会很快地扩散到血管。由于醇类易溶于水,而眼球内腔的玻璃体含水量达99%,对乙醇有较强的亲合力,极易损伤视网膜。医书上说:“酒使人眼睛充血易伤目。”所以,喝醉酒的人普遍是眼球上布满血丝,出现红眼现象。

    近代医学界研究证实:酒中有害醇类(如甲醇)会使视神经萎缩,此时看电视对眼睛非常不利。因为电视系直接光源,对眼睛的刺激力很强,且收视中显像管会放出定量的X射线,能大量消耗眼睛视网膜中视杆细胞的视紫红质,导致视力模糊、减退。

    劝君切莫面对放映的电视机边看边饮酒引以为乐,以免贻害眼睛。喝醉酒的人也不宜面对电视机收看节目。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