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肌病 > 弱视
编号:10748428
吸烟为啥会引起弱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1.25
     根据有关调查资料证实,在眼科病人中约有1%为烟中毒性弱视。在我国虽然比例较小,但由于长期吸烟,特别是晨起空腹吸烟,导致中毒性弱视者也屡见不鲜,临床中时常碰到。

    患烟中毒性弱视的人,视力明显下降,辨色力减退,视野检查可出现中心暗点,眼底可引起球后视神经炎,严重者或没有及时治疗的人,往往导致视神经萎缩而丧失视力。造成烟中毒性弱视的原因,是由于氰化物中毒所致。有消息报道,烟中约含有1.5%的氰化物成分,长期吸烟的人血液中氰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3倍。氰在人体内储存,就会引起烟中毒性弱视。此外,由于长期吸烟,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进而使体内对维生素B12的吸收减少,这样也可促使烟中毒性弱视的发生。

    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新老结合”,也造成了一些中年人的眼病。如现在有一些中年人长时间泡在网上,还不断抽烟。专家们说这简直是“残害”眼睛。现在有一种“VDT综合征”,即看电脑时间过长后,出现眼部干涩、灼痛、异物感、视物昏朦、头痛、肩酸背痛及精神疲倦等症候群。VDT综合征会造成眼睛的视疲劳和干眼症。

    过度吸烟会导致“烟中毒性弱视”,烟叶中含有氰,氰在身体中被变成毒性较小的硫氰化合物而排出,如果排出发生障碍,氰就会在体内潴留,引起中毒性弱视,使视力逐渐下降,对红色辨别力差,严重者可引起视神经萎缩。另据了解,近年来,与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发病年龄走低,也使该病的眼部并发症在中年人中明显增多。

    专家们指出,中年爱眼要以预防为主,要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如最好戒烟或少吸,一旦发生烟中毒性弱视的苗头,应立即戒烟,同时辅以药物治疗。 (张洪军),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