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老年病 > 正文
编号:1077557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一提起流脑(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人们便会想到这是春季常见的危害少年儿童的急性传染病。其实,它并非少儿的“专利”,老年人也可罹患,切莫大意。

    在发病与病情演变上,老年流脑与少儿流脑有所不同,由于老年人自身免疫功能下降,尤其是血液屏障功能减退,致病的脑膜炎双球菌常可长驱直入,使人体迅速发生变化。老年流脑大多起病急骤,初起表现为头痛、发热,在6—24小时内有60%的患者昏迷,不省人事。且病情重而凶险,其中暴发型可占83%,昏迷与休克相兼,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及昏迷持续时间均长于少儿,死亡率高达20%—30%,与非老年流脑相比有非常显著差异。老年流脑出现并发症者也远远高于少儿,常见的有肺炎、肺水肿、心肌炎、尿路感染、化脓性关节炎、中耳炎、急性肾功能衰竭。

    鉴于流脑对老年人的危害性,在此流行季节,须提高警惕,一旦发生,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