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老年病 > 正文
编号:1077557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5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我曾写过一篇题为《“老年病”并非仅见于老年人》的文章,说:像冠心病、脑血管病、肿瘤等,都并非老年人所专有,也可见于年轻人。

    近几年,人们对这些病印象深了,重视了。应该说,主流是好的,但似乎又有些过头。就说心血管病吧,只要有心慌、胸闷、憋气等症状,病人和医生往往会认识是冠心病,用上一大堆治冠心病的药。 冠心病固然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但也不能走向另一极端,以为老年人只会得冠心病,而不会有其他原因的心脏病。

    有一位从内蒙古来的60多岁的妇女,半年多来有逐渐加重的胸闷憋气,劳动时加重。心电图有T波倒置,故一直被诊断为冠心病,但治疗毫不见效。经了解,症状为持续性,查体有心动过速,下肢浮肿,膝反射消失。做超声心动图,见心大、搏动弱,并有心包积液。我们认为她不是冠心病,而是脚气病性心脏病。给予维生素B肌注,几天后即明显好转。

    有位70多岁的老先生,频发心绞痛,心电图示缺血,并有Q波,已被诊为陈旧性心肌梗死。但每次用消心痛类药后,症状都反而加重。给他做了一次超声心动图,即证实为肥厚性心肌病。这种病病因尚不太清楚,一部分病人有家族性发病,大多数在青少年时期即已存在,但可多年无症状,故未被发现。肥厚性心肌病进展缓慢,预后并不严重,多数患者和其他人一样长寿。但用消心痛类药会诱发或加重左心流出道梗阻,故症状不但无缓解,反会加重。如果给予β阻滞剂、钙拮抗剂或转化酶抑制剂,则能减轻症状,延缓病情发展。

    相反,我也见过70多岁的心室间隔缺损患者。这本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多见于儿童。但如缺孔很小,心脏杂音会很响,而心功能受影响却不大,所以一般自觉症状不太重,并能活到老年。还有一种心脏病叫预激综合征,是由于心脏传导组织中有异常的附加束,容易引起阵发性心动过速。这种病变多起于青少年,有的为先天性,但可长期无症状,直到老年才开始出现心律失常,所以易误诊。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多起于年轻时期,病变较轻者也多能活到老年。如果病人出现气短胸闷,而杂音不很明显,就易被误诊为冠心病。

    还有几例老年患者,突发持续性胸闷胸痛,心电图酷似心梗,血清酶也明显升高,数日后死亡。医生们认为肯定是急性心肌梗死无疑,可是,尸解结果却证实为重症暴发性心肌炎,这种病多见于青少年。上述病例表明,老年人并非不能患通常见于年轻人的急性病。

    除此以外,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妇女,也可能发生像年轻人那样的心脏神经官能症。

    老年人常有心脏瓣膜钙化和心脏起搏、传导组织的退行性变化。前者引起瓣口狭窄或关闭不全,后者导致各种心律失常。这些病变虽然与冠状动脉硬化有些关系,但更主要的是心脏本身的“老化”。

    由此可知,对老年人的心脏病,虽然不妨考虑冠心病可能性大些,但不宜因此就以为,发生在老年人的心脏病都是冠心病。首先是,医生应通过病史询问和查体,充分了解情况,认真分析思考,做出正确诊断,以便给予恰当的处理。另一方面,病人自己也不应先入为主,或想当然地以为就是冠心病,并凭一些主观臆断吃药。有病还是应该先请医生诊查,争取及时确诊,才能得到更合理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