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64
40种畅销药品及器械价格百姓说了算 南京举行首届民间药价听证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中华女性网
     日前,由南京非常大药房与当地媒体联手组织的“首届民间药价听证会”在南京市民的普遍关注中正式举行。40种常用药品及器械的价格逐个让百姓评头论足,市民代表拿着手机当计算器,在听证会现场算起了“经济账”。与那些听证会现场剑拔弩张、听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形不同的是,在听证现场,药房代表就核定市民代表们给出的价格,现场即公布最终定价;对市民代表们提出的价格建议,不做任何讨价还价,“你们定多少就多少,定高了我们还按低的办。”最终,根据市民听证代表的定价,当场决定27种高于“民意价”的药品从第二天起全部下调;13种低于“民意价”的药品维持目前的低价位。

    在听证会上,该药房将40种常用药品及器械的进价、医院的一般售价、药店的一般售价、在政府部门备案的价格,都一一公布出来,便于市民代表们比较、监督、参考。虽然药房对市民代表的出价没做任何的规定,多数市民代表都比较科学合理地将价格标准确定在高于药品进价10%的幅度。进价11.30元的一种药被最终定为13元;进价21.3元的一种药被最终定为23元。一款“罗氏优越血糖仪”,非常大药房进价820元,普通药店的一般售价是989元,市民代表觉得价格太贵了,当场提出进价高的药品就应该少点加价率,否则更贵。在一番讨论后,按照市民代表的一致意见,这款血糖仪在该药房的售价被确定为840元。

    一款北京产的“氧立得制氧器”,非常大药房的进价是202.30元,个别代表觉得卖220元比较合适,但是一位余姓代表站出来为商家“喊起话”,“220元太低了,人家没得赚啦,230元—240元比较合适。”她的话音刚落,就获得了多数代表的赞同。不过,药房最后公布的实际销售价显示,这款制氧器他们只卖218元。当记者采访一位张姓市民代表时,他认为,我们在听证会上提出的这些价格应该提得合理,不能漫天胡砍,既然商家愿意真诚跟我们面对面,倾听我们的心声,我们提出的价格既要让普通市民能承受,也能保证商家有一定的成本利润率。

    在该药房列出的40种畅销药品及器械中,有13种药品代表们给出的价格竟然比该药房现行的价格还高,这是令人始料未及的。而对这13种药品及器械的价格,该药房将不作调整,继续按照现行低于代表们建议价的标准销售。

    目前,整个药品市场的85%还是医院的天下,医院仍然垄断着绝大多数药品的销售,据非常大药房的负责人介绍,“江苏药品市场年销售额100多亿元,但其中属于药店的只有10%还不到。”由于现行医药体制存在的种种弊端,导致医院与医院之间缺乏充分的竞争,医患之间也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药店更是无力与医院抗衡,药店这种让利于民的做法,只能在局部上减缓普通百姓的医药压力,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百姓医药费用的负担,要想彻底改善百姓的用药负担,医院就不该在体制保护下守着政府部门备案的高高在上的“标准零售价”不放,主动降低药品价格,真正还平价药品于患者。(茹希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