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56
揭开医院胎盘流向的“神秘面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29日 中华女性网
     前不久,哈尔滨某饭店把人体胎盘“搬上”了餐桌,一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在南京各大医院的胎盘又是如何处理的?记者经过调查,揭开了医院胎盘流向的“神秘面纱”。

    医院私下卖胎盘20块钱一个

    记者拨通了南京某医院产房的电话表示想买个胎盘给家人补补,并在回答了不认识医院的什么人后,遭到了电话那头坚决地表示:“我们医院的胎盘是不卖的,全部要留作科研用。”此后,无论记者怎么恳求,还愿意出高价,但电话那头均表示爱莫能助。

    随后,记者打了一圈南京各大医院产科的电话,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卖胎盘!”

    但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口口声声表示不卖胎盘的医院其实私底下把健康的胎盘全卖出去了,只是要托熟人才能买到。

    一位在医院产房工作的人透露,目前胎盘的对外售价在20元左右一个,各家医院有点不同,但这个售价并不对外,只针对托熟人购买者和收购胎盘者。每年的12月和来年的1月,胎盘特别紧俏。往年该院一个月出生100多个孩子,一到旺季,胎盘经常脱货,要想买胎盘必须提前3天预订。不过,夏天胎盘的销路就没那么好了,由于很少人会夏天买胎盘进补,因此积压比较多,胎盘的价格也会相应下降,一般会降到15元左右一个。
, 百拇医药
    产妇要自己的胎盘还需掏钱

    照理说胎盘是产妇自己的东西,但在南京一些医院,即使产妇要自己的胎盘,也必须付钱。

    一位还未出院的产妇的婆婆向记者透露,他们老家在外地,老家有个风俗,必须把孩子的胎盘带回家,然后埋在地里。因此在媳妇生产前,她便跟护士说好要胎盘,但护士说要花20元买。让她们很不解的是,为什么自己的胎盘还要花钱买?

    对此,记者采访了该院产科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以前他们从没遇到过要自己胎盘的产妇,因此也就没有规定产妇是否需要花钱买自己的胎盘。不过,该院的胎盘卖给药厂的价格是20元一个,可能是当班护士自作主张以给厂家的价格给了产妇。

    而记者采访发现,产妇买自己的胎盘要掏钱并非是个别医院有此规定。南京某专科医院相关人士表示,该院这一规定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由于没有产妇或家属提出异议,因此一直以来也未改变。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大医院产房后发现,要回自己胎盘的产妇少之又少。一位在产科工作了十几年的老助产士表示,这一比例大概不到1%。
, 百拇医药
    据介绍,南京某医院曾有段时间主动询问每位产妇是否需要把胎盘带回家,而且并不需要为此花钱,但实行了一两个月下来,没有产妇要胎盘的,最后这一询问也就慢慢消失了。不过,要是产妇自己提出要胎盘,他们会交还。对于胎盘最终的流向,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产妇,大家都表示从未关心过这一问题。一位黄姓产妇说,胎盘太恶心了,不会在意医院如何处理,反正自己也不要。多数产妇也都抱着这种心态。但当记者表示现在有人把胎盘买回家吃的时候,有一半的产妇表示不能忍受。

    医院发胎盘票作为福利

    在南京的一般医院,只要能找到熟人,肯定是能买到胎盘的。不过,在南京某专科医院,可并不是有钱就能买到胎盘的。据了解,一般医院的胎盘所有权归科室,能否优先买到胎盘,就看和产房工作人员的熟稔程度。而该院的胎盘所有权归医院,因此医院每年都会给员工发两张胎盘票作为福利,谁要胎盘,必须凭票购买。

    健康胎盘多被食用药用
, http://www.100md.com
    记者11月20日在南京某市级医院产房看到,当胎盘从母体出来以后,不经任何处理,助产士就把胎盘直接装入黄色垃圾袋,随后放进产房的冰柜中。据介绍,产妇产前检查只要有一项是阳性,或者产妇没有做任何产前检查,她们的胎盘就被当作污染胎盘焚烧掉,只有健康的胎盘才能进冰柜。

    同样是在该院产房,记者看到,冰柜中已堆满黄色垃圾袋,粗略估计有二三十个。该院护士告诉记者,一般两三天冰柜中就堆满了胎盘,其间不断会有人托熟人买胎盘;胎盘的保存时间不能超过两周,因此收胎盘的一般一两周就会到医院来一趟。

    记者在南京某医院产房调查时,恰逢有人去收胎盘。记者与其攀谈了解到,这位操着外地口音的收胎盘者其实只是中介,通过在医院和公司之间的转手赚取利润。该男子透露,目前他承担着南京3家医院的胎盘回收。

    健康胎盘也就两个结局,一是被回收送到药厂或化妆品厂做原料,另一种就是买回家直接食用,一般都是给家中病人或体质不太好的人补身体。
, 百拇医药
    医院有权卖胎盘吗

    作为产妇身体某一部分的胎盘,现在南京的医院都是未经产妇同意就悄悄卖了,这一行为是否合法呢?

    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对胎盘管理上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他们对南京医院怎么处理胎盘也无法过多干涉。一般来说,产妇在医院生下孩子后,胎盘怎么处理,最好由医院和产妇商量决定。

    而医院人士认为,产妇既然不要胎盘,也就是把它的处置权交给了医院,那医院就有权决定怎么处理。而且,如果和产妇商量能否把胎盘卖给别人吃,产妇心理上会无法接受。

    有关法律界人士则称,胎盘剥离出身体后已没有生命,应该说它已不能算人体器官,目前法律上没有明令禁止医院不准****,所以从法律上讲,也不能说医院卖胎盘就是违法的。但胎盘是从产妇身体出来的,它的处置权应首先由产妇决定,只有产妇在明确表示她放弃胎盘处置权的情况下,医院才可以作出处理。如果医院未经任何说明就擅自****,则是不妥当的,产妇可以以医院侵犯自己的知情权起诉。

    (华琳月/文摘编自《南京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