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32
从“善恶"的解释看语言在《内经》学习中的桥梁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1月30日
     语言的力量是神奇的,不仅用语言来表达我们的思想和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来学习和掌握我们未知的东西。以中医为例,我们要学习中医,首先就要学习《内经》,通过对《内经》表述的理论的理解,即对语言的理解来学习中医。

    “善恶”是一个很平常的词,似乎没有特别之处,然而要想搞清《内经》中的“善恶”就不简单的,而且对“善恶”的理解直接影响到对经文的理解,进而关系到临床实践。

    《内经》中“善”字单用的时候是很常见的,多是“帝日善”或“岐伯曰善乎哉”等。而“善”与其它词语组合的时候也是比较多见的。我们看一下其中一种情况,即“善恶”组合时它的意义有无变化。

    如(1)“帝曰:其灾应何如?岐伯日:亦各从其化也。故时至有盛衰,凌犯有逆顺,留守有多少,形见有善恶,宿属有胜负,徵应有吉凶矣。”(《内经·素问·气交变大论》)

    (2)“帝曰:其善恶何谓也?岐伯日:有善,有怒,有忧,有丧,有泽,有燥。此象之常也,必谨察之。”(《内经·素问·气交变大论》)

    (3)“黄帝日:六气者,贵贱何如?岐伯日:六气者,各有部主也,其贵贱善恶,可为常主,然五谷与胃为大海也。”(《内经·灵枢·决气》)

    (4)“五藏者,固有小大高下坚脆端正偏顷者,六府亦有小大长短厚薄结直缓急,凡此二十五者,各不同,或善或恶,或吉或凶,请言其方。”(《内经·灵枢·本藏》)

    第(1)所述的“善恶”是一对反义词,“胜负”、“贵贱”同样分别是反义词,所以(1)、(2)、(3)中的“善恶”都是具有实在意义的。而《内经》中另外一句的“善恶”则一般被认为是偏义复词,即:

    (5)“衣被不敛,言语善恶,不避亲疏者,此神明之乱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