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8068
老年人饮食七项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日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当然要吃得健康。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学主任医师余薇介绍,老年人要注意摄取以下营养素---

    蛋白质。包括优质蛋白和非优质蛋白,前者的来源主要是奶制品、鸡蛋,瘦肉、鱼、虾、豆制品等;后者主要来源米、蔬菜等。

    脂肪。包括动物性脂肪和植物性脂肪。很多老年人害怕脂肪,因为害怕脂肪会导致高血脂、冠心病的等。其实,老年人也应该摄取脂肪,因为脂肪有保暖等作用。老年人可选择植物性脂肪,因它含不饱和脂肪。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提供人体必须的热量,主要食物来源有:蔗糖、谷物(如大米、小麦、玉米、大麦、燕麦、高粱等)、水果、坚果、蔬菜等。

    这三者均为人体提供热量,另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也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同样不可或缺。

    老年人饮食七项注意

    1、食物多样化,谷类为主。小米、大米、黑米交叉食用,可使营养结构趋向均衡。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起码要有1斤蔬菜、两个水果。至于糖尿病患者可吃低糖的蔬果,如杨桃、番茄等。

    3、每天吃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豆类首推黄豆。

    4、经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老年人可多吃鱼,海鱼较好。

    5、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适当体重,一天最好要锻炼1小时。

    6、吃清淡少盐的膳食。高血压、癌症的发病与高盐的摄入密切相关。

    7、饮酒应限量。高血压的人忌喝酒,正常人则可适量喝红酒。

    具体则可以参照以下“六个一”的饮食原则来做到均衡营养,吃得健康。

    一天一杯牛奶,宜早晨喝;

    一天一个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为人体所需要;

    一天一斤青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

    一天一斤左右的粮食,米、面、粗粮等;

    一天100克精肉,包括猪、牛、鸡、鱼类等;

    一餐一碗汤水,老年人对水的需要比年轻人多,因此汤水非常重要。

    中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