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576
做到“四平衡”益寿延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49期(总第982期 2004.12.06)
     “健康在于平衡”一说,已经成为人们养生的共识。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动静、膳食、心理、环境四平衡。

    一、“静以养神,动以养形,动静结合,形神兼养”。我的做法是:运动不过于劳累,静不过于安逸。活动锻炼身体,虚静锻炼脑子。身脑适量并用,动静保持平衡。

    二、膳食平衡配置是健康长寿的物质基础。掌握膳食平衡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挑食,不偏食,要杂食。同时要“收支平衡”,饮食有节,只吃八分饱,不暴饮暴食。

    三、在所有的健康措施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心理平衡。自我心理平衡的能力是决定健康长寿的关键。人的很多病都是因心理失衡引起的。保持心理平衡的最好方法,一是不为外物所动,心胸开阔,遇事想得通,识足、知足;二是要学会并善于心理的自我调适;三是找点自己有兴趣而又有益的事干,不要整天无所事事。

    四、人生活在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之中,只有同环境协调、和谐才能益于健康。我们要与社会环境平衡,要与大自然平衡,做到“天人合一”。

    我已75岁,但身心俱健,这正是我经常注意保持“四平衡”的结果。(个人心得 仅供参考), http://www.100md.com(张学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