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35
中医需要知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2003年的一场令人经受洗礼的“非典”过后。人们对于中医有了新的认识。有些人因为喝了预防“非典”的苦药汤而知道了吃中药可以“拉肚子”,有些人在绝望中将中医作为了救命稻草。还有些人亲历了危险之中无畏的中医大夫的望闻问切……各种人对于中医的态度也各不一样:怀疑不屑。坚信不移和两者之间的互相转变……不论哪种立场。大多数人只是深切地感觉到久违的中医回来了,而实际上大家并不真的了解中医。

    大家一般都知道中医用针灸、汤药、按摩等与西医不同的技术方法去治病.却并不知道中医还有自己一整套理论和技术方法。有一种自己独特的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通的思维方式。它与西医学格格不入。

    中医治病是针对患病的人,而不像西医是针对人患的病。许多西医开中药方病人用了无效。便说中药不行,实际上是他自己不懂中医辨证。随着科学知识与“科学主义”在我国同时的普及。中医赖以生存的传统文化的土壤也在消失.中国人自己反而不认识中医了。不仅如此,有些青年中医,也是按照西医的方法去给病人看病。名为“中西医结合”。一些不法分子也打着中医的旗号行骗,败坏了中医的名声。什么是中医?中医是否科学?有谁说得清.怎么说得清。

    不久前,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医药工作的6项重点: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名院、名科、名医战略:注重中医药科研;夯实农村中医药工作基础:强化法制化建设和标准化工作:实施“走出去”战略。

    中医任重道远,中医需要知音,中医需要普及。家庭中医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