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384
中医络病理论在应用上取得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6日 中华女性网
     11月2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组织我国著名中西医专家对以岭医药研究院承担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技专科“网络理论及应用研究”进行了鉴定,认为,这项研究在中医学术发展史上首次形成系统的络病理论,是按中医学术自身发展规律对络病学说做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络病理论是中医学术体系的独特组成部分,是研究络病发生发展与诊断治疗规律的应用理论。络病是广泛存在于多种内伤疑难杂病和外感重症中的病理状态,建立“络病证治”对形成系统完整络病的理论体系,提高难治性疾病的临床疗效具有独特学术价值和重要临床意义。

    在进行络病理论研究的同时,这个课题组还深入研究不同疾病在络病状态下的特殊治疗,完成并通过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研制出络病理论指导下的系列国家级新药,一些新药在抗动脉粥样硬化、稳定斑块、缓解血管痉挛作用方面,特别是在治疗急性心肌梗塞时对缩小心肌梗塞面积,增加心肌血流量等有确切疗效,这进一步证明了络病理论在心血管病防治方面的科学价值。(周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