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中医专家 > 陈可冀
编号:10542743
陈可冀: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中西医结合事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7日
     陈可冀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

    中国传统医药学的历史,闪烁着无比智慧的光辉,一种对中医药学信仰的理念极其深入民心。中医药学的发展前景不仅与世界医药学的发展有关,也情牵业内外人士的欢乐和忧虑,这是有中华民族情结和社会责任心的人的共同感受。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现代医药学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全球化以及信息科学全球化的发展速度奇快,严酷的现实迫使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医药学必须明确新的战略需求——即如何构建全局意识,审视自我,正确合理定位,着眼现在,把握未来,以保有旺盛的生命力。

    中医药学的发展方向在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的文件中都很明确,我的理解可归纳为三句话,即“中西医并重”,“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和“促进中西医结合”。我们不应当现在还“找不到北”,或心中“一团迷雾”。要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中西医结合事业,人才建设是关键,我们不仅要做好继承工作,培养一大批优秀的中医药人才,为我国建设小康社会和传承中医药文化及科学技术提供源源不绝的生力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