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747484
性教育父母是最自然的老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北京一家大公司的高级经理张先生,是一位不太多见的父亲。在教育青春期的女儿方面,他有自己的思考和独特的做法,这与他的经历有关,也与他作为父亲的职责有关。

    “孩子还没有出生前,我就坚信自己应当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父亲。同样也认为自己会在性教育上做得很好”。他很早就下定决心,要在适当的时候,毫无保留地、毫不脸红地、绝不顾左右而言他地把性方面的知识告诉孩子。尽管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但是到了真正面对时,他也还是觉得非常突然。

    女儿5岁时,张先生带她到公园玩,正好看见一对蝴蝶在交尾,一上一下落在一起。女儿很好奇:爸爸,爸爸,它们在干嘛呢?

    “我一看,好机会,教她一些自然科学的知识。就给她讲,蝴蝶是在交配,一只是雄的,一只是雌的,这样才能生出小蝴蝶。”可是,打死也想不到,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女儿突然冒出一句:“爸爸,你和妈妈也交配吗?”

, http://www.100md.com     张先生回忆说:“我当时看了一眼我妻子,她的头一下就低下去了。我在两秒的心脏狂跳后,极力用平静的语气说:‘当然了,爸爸妈妈不交配怎么会有你呢?人和蝴蝶是一样的,交配才能生小孩。’当时孩子没有继续往下问,你解答了她这个年纪的疑惑就可以了。”

    张先生说,很多家长把性教育完全交给学校是错误的。学校要进行,但真正重要的性教育,肯定是在家里。因为孩子的问题会像蝴蝶交尾的联想一样,随时随地出现。而父母是最自然的老师。在家庭里,无论孩子提出什么问题,都不会受到嘲笑或呵斥。

    在如何对待孩子初恋的问题上,这位父亲也有着让不少家长瞠目的态度。

    “我认为,初恋不仅是美好的,而且是必需的。”在张先生看来,初恋,就是初步感受到异性的吸引,开始对异性发生兴趣。必须让孩子知道在和异性的交往中会发生什么,喜悦、兴奋、焦虑、紧张、郁闷,都是必然会产生的情绪。如果你从未让他见识过这些,长大了猛一下遇上,他没有能力鉴别哪些是真的,哪些是泡沫,一段非常浅薄的情感就可能导致他无限投入。
, 百拇医药
    “社会学者周孝正有个说法,在情感上要练童子功。我非常赞同。所以我对所谓的早恋一直抱一种开放的态度,甚至可能还带着一点鼓励。不仅不加禁止,还要和她共享。”有一段,女儿喜欢上了一个男生。张先生开玩笑地和女儿说,什么事这么高兴,是不是交男朋友了?多好的事,还不和老爸分享一下。“孩子看你是这个态度,当然会愿意和你说。”

    “一般家长绝对做不到,不扇你一个巴掌就是好的。可是,这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是符合人性的,到了这个年纪,就会对异性产生兴趣,再正常不过了。你怎么可以去修剪人性呢?你只能让她知道有界限。”

    “我明确告诉她,初恋是人生最宝贵的情感之一,纯洁,愉悦,非常美好,但这还谈不上是爱情,只是吸引。其实就是希望她能磨出点心灵茧子,提高情感阈值。”

    甚至,张先生还给女儿做参谋,给她传授关于男孩心理的经验。目的就是创造一种氛围,让女儿了解,这个话题是可以交流的,没有障碍。“我绝不会强迫,只会劝告,因为任何真正的自律行为都必须内化,内化才能让她自动形成界限。也只有当她把父亲定位为一个可以信赖的角色时,才会听从你的意见。”

    张先生的观点是,人生本来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不能说在其他方面你都鼓励孩子探索尝试,经受挫折承受失败,惟独在性上不行,这是不能成立的。但是要告诉他保住底线,不能发生性行为,直到他真正能为自己负责的时候。 (杨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