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825920
著名艺人黄瞮肺癌复发病逝 广州市民做胸透忙排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我最近老是咳嗽,早晚都有,快点帮我查一下是不是得了肺癌!”记者一走进荔湾医院肿瘤科门诊就听到一位大爷急切的询问声。医生在详细问明情况后,一再表示他只是普通的呼吸道炎症,但该大爷却坚持一定要查肺,不查不罢休。

    “这几天好多这样的病人,就像梅艳芳死的时候,很多妇女去查子宫颈癌一样。”肿瘤科彭琪琳主任说。

    市内多家医院也出现同样情况:广医附属一院陈萍主任透露,黄瞮死后,体检人群中要求对肺部健康进行检查的人明显增加,这两天接检近50名市民,几乎每一位都特别嘱咐医生仔细查肺。珠江医院业务拓展部的段主任也介绍,这两天接待80多名体检市民,无一例外都要求做胸透查肺。

    据介绍,肿瘤治疗贵在早期发现。40岁以上市民若出现反复干咳、胸痛,应尽早到医院进行肺部检查。此外,40岁以上长期吸烟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胸透或CT检查,以观察肺部变化。

    相关链接:肺癌高危人群

    1.肺癌绝大多数发生在35至75岁间,55至65岁为发病高峰。

    2.城市吸烟大于年400支(每天支数×吸烟年数)50岁以上男性。

    3.长期接触易致肺癌因素者。

    4.有肺癌或其它恶性肿瘤家族史者。

    5.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酗酒,长期大气污染环境下工作者。

    (摘自11月28日《新快报》), 百拇医药(香港著名艺人黄瞮因肺癌复发死亡,比邻香港的广州市民即刻作出反应。据广州医学院荔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