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530
健康社区——专业健身教练指导社区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5日 北京娱乐信报
健康社区——专业健身教练指导社区健身//

     日前,潘家园街道办事处请来专业健身教练,为小区居民检测身体、指导健身,成为首家专业健身进社区的范例。

    潘家园街道办事处团委贾增胜书记介绍说,街道为了服务社区居民,从2001年开始成立全市第一家“星期六支援服务超市”,为辖区内的居民服务。目前,他们成立的支援者队伍囊括法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心理咨询等十几支,并且由开始的每周六为居民服务,发展成为只要居民有困难,支援者就随时上门服务。而此次他们所聘请的专业健身教练正是这些支援者队伍中的一支新生力量。街道与知名的健身团体合作,不定期地为社区居民进行身体检测,并根据他们的自身情况给予科学合理的健身指导,并且还会教给居民一些诸如空间操等简单而易学的有效健身途径,为那些平时没有机会去健身房的居民也提供了专业健身的机会。而且在以后他们还要开发出更多的健身方法,真正达到社区百姓健身的需求。

    社区健身怎样才是科学合理的锻炼方式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宝迪沃健身俱乐部资深教练白云波。白教练提出,使用社区健身器械锻炼的基本上是中老年人,为了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在锻炼的前后应该做一些准备活动;还有就是不要盲目进行运动,解读清楚各种器械的使用方法,以免带来对身体不必要的伤害。

    首先,在锻炼之前最好进行一些准备性活动,如伸展、弯腰和下蹲等热身活动,以避免突然的爆发力而引发肌肉拉伤、韧带扭伤等情况,同时也保证了心肺循环不会因为运动量的作用而遭受太剧烈的影响。

    其次,运动量不要过大或者进行太剧烈的活动。白教练指出,有些人以为锻炼的时间长,运动量越大就会对身体越有帮助,其实并不然,社区的健身器械大多数主要起到加速血液循环、舒筋活血的作用,因此在锻炼的时候不要贪多。科学的方法是只要感觉到身体微微发热、心率不要太快就恰到好处。

    第三,在运动之后也要进行一些简单的缓冲活动。人在运动后毛细血管扩张,如果锻炼后马上静止下来,血液还无法马上回到心脏中来,引发短时间的供血不足,就会出现胸闷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老年人更为危险。其实,运动后走一走就可以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

    最后,在进行锻炼的时候要量力而行,有些运动切莫幅度过大。例如进行腰腹部练习,就要注意头部不能低于心脏的高度,防止出现大脑供血不足;对于扭腰类锻炼的项目,需要注意速度不要过快、幅度不要过大,否则会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和肌肉拉伤等现象;而在练习压腿的时候,要避免腿抬得过高,一般不要高过肩部。

    同时,白云波教练还表示,进行体育锻炼应该给予一些正规的指导,但不必非常专业,主要是以如何正确地使用器械或者针对自身如何锻炼给予科学的理论依据。

    景楠/文信报记者张杰/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