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86
生命没有终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他从小就是个先天性心脏严重衰竭的病患者。5岁的时候,医生就对他的父母说过,他的生命随时可能结束……父亲把邱吉尔和心脏病做斗争的故事及时播种进他幼小的心田中——

    由于首相邱吉尔是一个早产儿,先天严重不足,后天又形成了矮小肥胖的体形,心血管病时时在“恭候”着他。加上他有着诸多的不良嗜好,以及日理万机的繁重工作负担,这一切都使他看起来似乎短命。但他能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尽量放松机体,减少能量消耗,淡化了一系列致病因素,最终享年90岁!没有想到,邱吉尔的故事竟然让他的生命向前迈进了30年。

    这些年,他竟然感到自己犹如行尸走肉般,因为自己实在活的太空虚了,好像只为活着而活着,人生的意义何在呢?已经年迈的父亲就在这个时候,把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和心脏病一生相斗争的精神播种进他已经成熟却显空虚的心灵——

    雨果年过四十的时期,正是创作旺盛期,却得了心脏病,几乎无法从事创作。但雨果没有灰心丧气,他坚持每天早晨散步、做操和打拳,并遵医嘱逐渐加大运动量,跑步、游泳和爬山。结果身体逐步好转,又重新拿起笔杆。在他60岁之时完成了传世之作《悲惨世界》。以后,更是挥笔不止,与命运抗争。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支持下,他一直带病创作,并活到了84岁。

    谁知道,雨果的精神让他40年后成了心脏病研究专家,竟然名扬天下。他78岁的那年,已经感到自己的心脏真的是不行了,并做好随时死去的准备。可是他那98岁高龄的老父亲,又把巴尔扎克与心脏病抗衡的生命奇迹播种进他已“万念俱焚”的心灵中——

    那年巴尔扎克心脏病发作,徘徊在阴阳界上。有一天他问医生:“我还能活6个月吗?”医生摇头。“6星期如何?”医生又摇头。“至少6天总可以吧?我还可以写个提纲。”医生的回答是:“您还是马上写遗嘱吧!”面对无情的病魔,巴尔扎克不是等死,而是置生死于度外,一头扎入写作之中,达到了忘我忘病忘记生死的境界。从而,把医生认为6天都没有的“弥留”期,像拉线面一样拉成了20多年,创造了人间奇迹,获得了长寿。

    更没有料到的是,巴尔扎克与心脏病抗衡的生命奇迹现象也在他身上重现了,20年后他终于完成了一部百万言字的自传小说《生命没有终点》。他是想让更多的人从他的书里看到或领悟到关于“生命”两字的真正含义。

    已经118岁的老父亲读完他的《生命没有终点》后,便笑着对他说出了自己为什么能活到118岁的奥秘……他简直惊呆了,原来,老父亲其实也是个先天性心脏严重衰竭的病患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