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106
中药标准岂能“全盘西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有业内专家提出了冷静的分析,虽然我国有关政府管理部门提出了扶持和支持中药产业发展的明确方向,加快了向中药现代化予以倾斜的政策制订,中药企业也在不断加大GMP改造步伐,形成了一批以同仁堂、扬子江、天津天士力集团等为代表的现代中药企业,然而中药出口量年年下降、中药至今无法通过FDA认证以合法的药品身份进入欧美市场等问题说明中药产业的发展具有深层次的壁垒,无法突破就无法获得质的飞跃。另一方面,从中药药理上看,中药旨在治疗某一类疾病,并且总是把人体看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来综合治疗,而不是单单针对某一个特定的疾病。西药大多是用化学药剂制造的,而且成分单一、效用准确,找不到两者之间任何相近的地方,所以对于中药不能简单机械地去套用西方国家的药品审核标准,那对于中药来说将进入一条死胡同。

    西药标准能够“生搬硬套”吗?

    所谓中药,系指纳入了中医药理论体系、能够按中医理论使用的药品,包括中药材、饮片和成药。青蒿素是由中药青蒿中提取出来的,但它是西药而不是中药;因为谁也没有弄清它的中药药性,它也无须辨证使用,只要得的是疟疾,谁都会用。如果弄清了其四性五味与归经,届时可以划归中药范畴,辨证使用。

    西药的特点是结构清楚、药理药效明确。中药也有结构清楚者,如冰片、朱砂、生石膏,但为数甚少;即使单味中药,成分也极其复杂;人参至少已被人们研究了100年,迄今其成分和作用也未真正研究清楚,但中医大夫用起来却得心应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发出了“团结新老中西各部分医药卫生人员,组成我国巩固的医药卫生统一战线”的号召,并把“团结中西医”作为我国卫生工作四大方针之一。《人民日报》1954年10月25日发表了《正确地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社论,确保了中医药文化的延续。但是,由于一百多年来半殖民地社会的思想影响在我国某些人头脑里没有彻底肃清,这些人总是戴着西洋眼镜,看不起自己的民族文化,总是以西洋医学为标准,认为中医药学落后、不科学。 (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