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544143
趣谈乳酸菌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8日 好孩子育儿网
     我们的肠内栖息了一百种以上、超过一百兆个的细菌。其中有对健康有益的好菌,也有会诱发疾病的坏菌。事实上,体内完全没有细菌,呈现无菌状态的动物,和体内有许多细菌的普通动物相较,免疫力会比较脆弱。这是因为无菌的动物体内缺乏细菌的刺激,环境过于平和,所以体内的免疫力降低所致。当无菌动物的肠内有细菌栖息之时,也会对各种病原菌产生抵抗力。

    我爱好菌,我怕坏菌

    双叉杆菌和乳酸菌等好菌会分泌出一种液体,该分泌液一经作用,便会在肠内合成维他命,帮助消化及吸收。

    当坏菌侵入人体时,好菌也会负起保护身体之责,抑制肠内坏菌的繁殖,提高免疫力,使人体免受病菌的感染。

    坏菌会分解被送入肠内的食物,产生氨和硫化氢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及毒素,这些有害物质会随着血液循环至全身各处,成为发病的主因。

    所以,健康的第一步就是——抑制坏菌的作用,赋予好菌活性,也就是保持肠内正常状态。

    如果肠内处于正常状态,好菌便能发挥效力,大量分泌液体,这些分泌物随着血液遍布全身各处,赋予细胞活性,形成健康的身体。

    乳酸菌分泌物会随着血液流经身体各处,深入到肌肉、神经和皮肤,给全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活力。原本衰弱、受伤的细胞,会因此恢复健康,身体的各种不适症状也会获得改善。

    好菌哪里来?

    乳酸菌是相当庞杂的菌群,为能利用碳水化合物进行酦酵产生多量乳酸之细菌的总称。不同种类的细菌作用和生存场所有别。生存于人体内的乳酸菌有双叉菌、嗜酸乳杆菌及一种肠球菌,这些都是具有积极作用的好菌。

    乳酸菌用糖生产乳酸的过程叫做“乳酸发酵”。乳酸菌利用乳酸发酵酿造以优酪乳为主的发酵食品。如奶酪、意大利式腊肠、发酵黄油、优酪乳油、黑麦面包、豆瓣、酱油、碱菜等。

    其次,乳酸菌还具有延长食品保存期的作用。因为有酸,食品呈酸性,可有效地防止腐败菌和病原菌的增加。优酪乳的保存期比牛奶的长,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此外,由于乳酸菌发酵,食物变得易消化、吸收。喝牛奶后肚子胀气的人也可放心地喝优酪乳。

    通常将二、三种这类种菌配合使用。这样可有效利用各种菌的特性所产生的综合作用,提高彼此的乳酸发酵效果,并且可在短时间内生产出优酪乳。

    坏菌哪里来?

    具代表性的坏菌是大肠菌以及威尔斯菌。这些细菌非常喜欢蛋白质。当我们吃了鱼、肉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之后,有部份的蛋白质会在肠内形成阿摩尼亚、胺、硫化氢等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诱发下痢、肠炎、使血压变动,造成疾病以及老化的原因,甚至诱发癌症。

    好菌与坏菌的消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