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30
是什么在影响“男性参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四川省生殖卫生学院刘小章教授等专家认为,影响我国男性参与计划生育的因素概括起来有五点:

    一是传统观念的影响。生育孩子最终是由女性完成,所以大部分男性甚至还有一部分女性总认为生育、节育应该是女性的事,与男性无关,致使男性缺乏参与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有些愿意与妻子共同担负起避孕责任的男性也因害怕别人的讥笑,而产生种种心理障碍。

    二是宣传抽象化、欠全面。许多地区的宣传只停留在“计划生育男性有责”的字面上,或者只涉及避孕节育方面,宣传内容抽象、空泛,对男性参与的其他丰富内涵很少涉及。一些地区建立起的计划生育服务站几乎都是以“育龄妇女之家”命名,使本来有些进步意识的男性望而却步。

    三是从事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者的观念和认识问题。部分计生干部认为,管好了妇女就等于管好了计划生育,男性这一重要群体,尤其是流动人口的男性群体的需求常常被忽视。至今,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计划生育工作对象主要是妇女的状况并没有改变。

    四是地域性因素的影响。各地男性参与节育比例有很大的差异。在推广输精管结扎方面,四川省率先在全国带了好头,采取绝育手术的男女比例为5∶1,现用率为28.8%,是全国唯一以男性绝育为主的省份。此外,贵州、山东、广西、广东、河南、湖南等省的现用率均在10%以上。而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诸省现用率低,一般在0.5%以下,最低的吉林省只有0.03%。

    五是受男性避孕节育技术的影响,男性能够得到的生殖健康服务极其有限。虽然中国整体的节育技术领先、门类齐全,但多数是女用的,男性除了避孕套、输精管结扎外,几乎没有别的选择,这也是全球的共性问题。(小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