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24
请给孩子一个情感宣泄“出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0日 中华女性网
     近闻广州一些中学开设“情感宣泄”课,孩子们可以把学习和生活上的烦恼和苦闷在课上说出来,也可以说出自己心里喜欢的异性同学,大家谁也不笑话谁,因为几乎每个人“心里都有异性偶像”。这样做的结果是,学生们在倾吐的同时,缓解了心理压力,释放了心理郁结,变得开朗和乐观了。

    青春期的教育一直是许多家长、学校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正值青春发育的孩子们,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有许多萌动、困惑、压抑与热望,他们非常需要向人倾诉,与人交流、得到指导和关爱。而以往由于一些家长和学校的不理解,片面强调孩子要关注学业,压制孩子的情感,忽视他们的感情和心理需要,造成过不少悲剧。

    其实,青春期的孩子们情绪与情感都需要一个“出口”,他们越是对一些事情好奇、不解,就越是想尝试、探索。如果这个时候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和指导,他们很容易迷失方向,甚至酿成苦果。比如,对性的问题。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的学校教育还是对此含糊其辞的。女儿前两天讲了这样一件事:历史课上,老师讲到伊斯兰的开斋节,说“这一天,从日出到日落,要禁食、禁房事……”有同学大声问:“老师,什么是房事?”话音未落,只见老师大窘,全班哗然。知道的同学指责不该提此问题,不知道的同学相互猜测、争论,最后,只听到老师含糊地说:“这个问题不是历史课要回答的,大家回家问父母吧”之类的话。其实,何必这样“大窘”呢?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如果老师此时大大方方地告诉孩子是怎么回事,不这样如临大敌,孩子们定会坦然接受,并会泰然处之的。正是老师这种含糊的态度,让学生们觉得这是神秘而不能公开讨论的。由此产生种种猜测,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

    记得著名青春期性教育专家陈一筠女士曾就现在一些少女怀孕的问题说过,“很多孩子是因为无知才尝试的。其实,如果老师或家长告诉孩子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后果,就会打消一些孩子的好奇,也会减少由此带来的对少女的伤害。”她说,青春期对性的萌动是正常的,可我们的教育往往都是“堵”,不让男生女生接触,谈性色变。其实,让男孩女孩“拉拉手都会缓解他们的性压力”。“拉手”是给“性压力”一个“出口”!有了这个“出口”,他们往往能够正确面对异性,不再感到神秘和不知所措了。

    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无处不在的时代,即使我们的家长和学校不给孩子以正确的指导,孩子们照样会“耳濡目染”。有些东西挡是挡不住的,只有面对现实,坦诚相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才是上策,也是对孩子们负责任的态度。(魏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