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744505
头痛是“箍” 心病是“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23
     快节奏、高强度的现代生活让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头痛。很多人头痛起来像孙悟空戴了“紧箍咒”,越勒越紧。但专家指出——

    生活中,有头痛毛病的人经常这样形容自己的头痛:“我一生气就头痛”,“我头痛起来像戴了紧箍咒,越勒越紧”,“我有偏头痛,痛得恨不得将头劈成两半”,“每次头痛发作,还伴随着呕吐、晕眩、眼眶痛。非常可怕!”

    这类头痛病人很多。有的突然有一次头痛,有的一年发作几回,有的经常发作。同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精神科教授赵旭东说,“在神经内科门诊中,大部分病人诉说的主要症状都是头痛。这类头痛包括紧张性头痛,以前也叫血管神经性头痛,还有偏头痛等。”

    赵教授说,绝大部分人的头痛查不出什么毛病,叫非器质性头痛。这种头痛与精神紧张、压力、焦虑等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头痛是最典型的心身疾病之一,不能再把头痛当作单纯的躯体疾病来对待。上世纪90年代初国外就有报道,在头痛病人中,只有7%的人可能有器质性问题,多数是与精神紧张、工作压力、情绪抑郁等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功能性头痛。
, http://www.100md.com
    头痛与心理因素相关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心身疾病门诊主任姜凤英教授说,对非器质性头痛的病因,学界有多种说法,有的说与头部血管收缩和扩张不平衡有关;还有的说紧张性头痛是由于过度紧张和工作压力太大造成的,有的说偏头痛与内分泌有关。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头痛与脑子里的一种化学物质5羟色胺水平下降有关,这与抑郁症有相同机理。

    到底什么因素让人们没来由的头痛呢?赵教授说:“这个时代,让人头痛的事情多了,所以头痛的人也增加了。”从外界讲,一是紧张。现在人们需要应对、处理的事情增多了。有些人将自己置于强大的压力之下,而不懂得如何放松,并且很容易情绪急躁,与别人争吵。这样的人往往会伴有明显的紧张性头痛。

    二是人际冲突加剧。以往,人们的家庭、职业、生活地域都比较稳定,现在不同了,人际互动增加,冲突也在增加,需要适应的事情太多。如果出现了问题,会让人产生担忧、愤怒、压抑、焦虑等不良情绪,但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这种不良情绪已经对他产生了危害,是诱发他头痛的实际原因。
, 百拇医药
    从个人角度讲,有些常头痛的人有一些性格缺陷。比如别人认为大不了的事,他认为就是麻烦;别人能耐受的刺激,他不能耐受。那些支配欲强,爱占主导地位,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容易头痛。

    赵教授说,临床中发现,容易患偏头痛的人,多半都比较聪明、敏感,办事有条理以及苛求完美,这种人用严格的尺度要求自己和别人,事事求全责备,这让他们经常处于焦虑、紧张之中,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头侧血管的变化而产生头痛。

    此外,不良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是造成头痛的主要原因。如通宵打麻将,熬夜会让人疲劳不堪。不良的工作方式,如长期久坐,包括身体姿势,腰、背、肩疼痛甚至视疲劳、颈椎痛等都会引发头痛。

    不能光吃止痛片

    姜凤英教授对记者说,以前病人说头痛就治头痛,单纯地止痛,吃各种各样的止痛药,或用些安神补脑的中药,不大考虑心理因素及生活方式,其实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 http://www.100md.com
    那么,如果有头痛现象,该怎么处理呢?

    首先要做相关检查,看是否有器质性病变的可能。赵旭东教授说,7%的慢性头痛是器质性的,可能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继发性头痛,如脑血管畸形、脑瘤等,还有一些突发的头痛甚至是致命的,如蛛网膜出血等。有些高血压病人会有长期的顽固性头痛,如果病人在长期头痛之后突然有剧烈的头部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就要小心颅内出血性中风。赵教授说,有些人长期用止痛药,可能忽视了对头痛病因的检查。如果是器质性头痛或继发性头痛,必须找到病根,加以治疗。

    其次,如果没有器质性问题,经常头痛的人要检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甚至兴趣爱好等。如果存在引发头痛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应该在行为方面加以调整。

    第三,经常头痛的人还要检视自己有无心理问题和不良情绪。此外,对经常头痛的病人还要看他有无比较明显的心理方面的症状。如有无强迫症表现,有无抑郁症、焦虑症等表现。
, 百拇医药
    赵教授说,按照心身医学的观点,要对患者身心进行综合调理。

    首先用止痛药物来控制和减缓疼痛是必要的。不过姜教授说,止痛药只能减轻一次发作,不能减少频繁发作。在临床中,他们对头痛病人应用抗抑郁药,收到了很好的疗效,比如应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或三环类的抗抑郁药物等,用药后,患者普遍反映头痛程度减轻,发作频率减少甚至消失。

    两位教授认为,除了药物止痛,还要对病人进行心理治疗,比如认知行为分析治疗。医生应该告诉病人:头痛是因为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心理问题造成的;要让患者对头痛有正确的认知;劝告患者自我减压,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姜教授说:“对患者进行身心综合治疗后,60%~70%有效。”

    头痛是疾病的信号

    专家认为,头痛还只是身体发出的先期信号,是亚健康的一个主要表现。如果突然出现头痛或经常头痛,说明机体已经发出健康警报,你的健康已经受到损害。

    “其实,头痛往往不是单独出现的,它往往与慢性疲劳、失眠、神经衰弱、颈椎病、脂肪肝、胃肠疾病等相伴而生。”赵教授说,这表明你的机体处于不健康状态,如果不及时加以调适,可能引起其他身心疾病和生活方式病,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甚至包括癌症。

    “大家要重视头痛。一方面要及时地检查治疗头痛,同时还要检视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心理状态。”

    赵教授说,在成就事业的同时,也要重视自身健康。人们应该以健康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紧张的现代生活。不过度追求完美,该慢的慢下来,该放弃的要放弃,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注重生活质量,积极投入工作并懂得享受生活。 (选编自《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