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神经及运动系统疾病 > 小儿多动症
编号:10747524
多动症儿童脑部与常人不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23
     新华社消息 儿童多动症并非单纯是心理疾病,而是体内某部位发生了器质性的改变。已被研究人员证实的这一突破性发现,纠正了长期以来对这一疾病的治疗误区。

    负责该课题研究的北京306医院“认知科学与学习”脑成像中心主任金真说,在研究中他们发现,多动症儿童的脑前额叶和小脑都与正常儿童有所区别,而且患儿的基底脑神经结的神经元数量及活性较正常儿童要低20%。这说明,多动症的产生并非仅仅是精神、情绪因素所致,而且也并不仅仅是一种心理行为疾病,它是患儿机体发生了器质性改变。

    据了解,儿童多动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难集中,多动,而且攻击性强,自控力不足,长大以后有反社会的倾向,很难与周围人相处,成就感差。目前我国儿童多动症的发病率为3%~7%,其中大约有30%患儿的症状可以一直延续至成年。

    虽然儿童多动症的发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确,但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它当成一种心理行为疾病。各医院对于儿童多动症的诊治也一般归“心理门诊”,医生的诊治也主要从心理疏导方面进行。但是从多动症儿童的脑部影像分析可以看出,其部分脑功能区较正常儿童的确有不同之处,而且其波谱测试和生化物质水平都较正常儿童有所改变,这也再次说明,儿童多动症绝不仅仅是心理问题这么简单。

    (徐青 容安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