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516
收藏木刻画的乐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7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与收藏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的一天,武汉木刻家李介文送我一幅《高炉雄姿》的木刻画,我爱不释手,因为它唤起了我对逝去年代的回忆。于是,寻觅和收藏画成为我业余生活的一大乐趣。

    我喜欢收藏我国历代的年画。年画的前身相传为门神画。关于门神,南朝梁宗懔撰写的《荆楚岁时记》、汉应劭著的《风俗通义》、王充的《论衡》以及《后汉书》等古书典籍中,都有过记述。

    门神画的题材,除戎装甲胄的形象外,旧时还有一种朝服、纱帽、执笏的天官像,俗称“天官赐福”,用以迎祥祝福;也有画麒麟送子、龙凤呈祥或把门神附会成唐将秦叔宝、尉迟恭的。旧时设门神的习俗,反映了人们希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他们幻想能有些公道的神来保护自己的家庭,从而平安愉快地生活下去。

    以后我又收藏了三位在解放前即已稍有名气的画家的画,他们是陈沙兵等三人。

    陈沙兵是从木刻入手进入画坛的,他坚持木刻,而且是黑白木刻。黑白木刻没有中间色,以刀刻木也没有纸上挥毫那么潇洒自如,要再现五彩斑斓的世界似乎不易。他的早期作品很多,有一幅画,灯泡中的钨丝,袅袅上升的烟雾,隐约可见;刀法简练苍劲,黑白对比强烈,极富金石味而又不失妩媚之风格,无须看署名,便让人认得是出自他的手笔。

    收藏木刻画,缓解了我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对木刻画的收藏、观赏、研究,使我愈发感到老朋友之友谊的长久,个人学识不断长进,性情得到了陶冶。□黄江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