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4517
奇妙的植物世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12.27
     温血植物: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了一些“温血植物”,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植物花朵的温度总是保持恒定。他们把这类植物命名为“温血植物”。例如葛芋花的温度约38℃,而外界气温达20℃时,其温度还维持在40℃左右。温血植物的这种温度调节能力,是为了把自身的花朵当成一个微型小环境,从而吸引昆虫,提高授粉几率。

    胎生植物:在一些热带海边的沙滩上,生长着一种胎生植物群落———红树林。这种红树林的种子成熟后并不脱落,而是在母树上继续发育,甚至长成具有支撑根和呼吸根的棒状幼苗,随风跌落到海滩泥地上,便独立生长成林。

    绞杀植物:在热带雨林中,常常能看到一些藤本植物,藤蔓顺着大树的枝干蔓生,像一根根绞索,把大树紧紧勒住。有一种高山榕,它的果实很有诱惑力,鸟啄食后,未消化的种子随粪便排出,偶尔落到树干或技干上,就开始生根发芽。其气生根长出来后,有的顺着寄主树向下爬行,有的垂吊在空中,慢慢地落到地面再扎入土中。气生根越长越多,纵横交错成网状,紧紧地贴住寄主树的枝干,争夺阳光与养料,让自己的树冠长得庞大浓郁,盖过了寄主树,最后用气生根把寄主树团团围起来,越裹越紧,寄主树最后就在窒息中渐渐死去。□曹涤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