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759
任秀玲:积极开展中医理论概念范畴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内蒙古医学院中蒙医学院

    目前,中医学界急需回答中医学的本质特征及中医理论的结构框架是什么?一门科学的基本概念范畴是它特有本质的最集中的反映,如果我们能够梳理出一门科学的基本概念范畴,揭示出各基本概念范畴的内涵,弄清楚各概念范畴之间的主要联系,一门科学的基本特征和结构框架也就显现出来了。

    开展中医理论的概念、范畴研究,整理出中医理论的概念范畴体系,以此揭示中医理论的结构框架,标志着中医学界对中医理论的认识,已不满足于中医理论的组成(即理论体系内容),其思维进程已步入对中医理论结构框架(即理论是由哪些概念、范畴建构的)的揭示。

    一、理论框架、概念范畴疏释

    什么是“框架”?框架,原本指建筑工程中,由梁、柱等联结而成的结构。从语义学角度看,“框”,是限制、规定的意思,“架”,是用来支撑各种物质的基体,“框架”,就是把相关内容框入或限制在同一基体上,使那些零散的东西构成一个整体,变得有秩序。“理论框架”,形象地说,是指构成一门理论学科的“梁”、“柱”及由此搭建的基本骨架,是一门学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体。这些“梁”、“柱”,就是构成该理论学科的蕴含着命题和方法的基本概念范畴。因此,所谓理论框架,是指建构理论体系过程中,由基本概念、范畴联结而成的理论结构。中医理论框架,就是指中医理论体系中,由基本概念、范畴联结而成的理论结构。

    什么是“概念”、“范畴”?概念、范畴,是逻辑思维(理论思维)的基本形式。哲学家张岱年先生将其定义为:“意义比较广泛,具有普遍性的概念,谓之范畴”。列宁曾说:“自然界在人的认识中的反映形式,这种形式就是概念、规律、范畴等等”。

    范畴,是学科的基本概念,而不是所有概念。是蕴含着该门学科中基本命题、基本方法的那些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