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435
“母亲安全”行动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中华女性网
     免费待产

    来自广西平果县太平镇耶圩乡雁山村龙良屯的陆美荣今年21岁,她居住的壮族山寨离镇卫生院有几个小时的路程,这里的许多孕妇都存在同样的问题。考虑到路况以及分娩时间的不可测性,为了安全起见,县政府承诺所有孕妇提前待产不收分文。

    因此,为确保安康,本来11月26日的预产期,11月11日陆美荣就提前半个月住进了医院。

    贫困救助

    家住四川梁平县盘龙镇万河村21岁的官艳,怀孕4个多月时发现是双胞胎,本来是多喜兴的事啊,可由于夫妇俩无职业,没有任何收入,这钱的事儿让小两口犯了愁。

    “母亲安全”项目的贫困救助方案让官艳一家看到了希望,结果,从产前检查到救护车接送,直到官艳在县妇幼保健院平安产下一双女儿,减免之后的全程花费总共不到300元。

    平产限价

    22岁的朱明凤提前三天来卫生院待产,她是四川梁平县和林镇金袋村人。她曾作了7次产前检查,打从知道自己怀孕的那天起,她就想好了一定到医院分娩。她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没人会在家生小孩了,医院多安全呀,平产限价的200元钱谁都拿得起。

    朱明凤的婆婆罗桂珍不到50岁,她说她们过去都是在家生小孩,“那时家里穷,也不懂得安全不安全,都是个人自己蹲着生,婆婆在一边帮帮忙,捡起来就是。嗨,只要不出事就算命大。”

    职能转换

    今年40岁的梁竹娇原来是广西太平县太平镇古岸村的接生员,在1990年至2000年的10年间,她接生了100来个孩子,但其中一位产妇因产后大出血差一点丧命的经历,让当时束手无策的梁竹娇至今回想起来还心惊肉跳。作为现任的村级保健员,梁竹娇主要负责对孕妇进行面对面的健康教育,动员孕妇到医院做产前检查,护送孕妇住院分娩等等。这几年,村里仍有个别孕妇因意外情况,一不留神把孩子生在了家里或地里,这时梁竹娇会赶过去帮她处理好新生儿脐带,并确保孩子在第二天打上破伤风疫苗。尽管每天忙忙碌碌,但梁竹娇表示,再不用提心吊胆的为人接生了,像现在这样为人民服务的感觉真好。

    绿色通道

    在四川梁平县妇幼保健院的产房里,王维维一家正为儿子的平安降生欢欣不已。21岁的王维维来自回龙镇,由于羊水少、宫缩差,她是被从远在40公里外的中心医院由绿色通道转上来的,准备在妇幼保健院做剖腹产。但在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王维维未经剖宫,只花了550元,平安产下了孩子。(张朔/文并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