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 正文
编号:1053738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现代老人保健六要素

    李秋菊

    一、营养合理。按有规律的时间摄取合乎营养的膳食,提倡平衡营养餐,包括水果、蔬菜、奶、肉、蛋和五谷杂粮,种类宜杂,量宜少,不过饱,勿吃零食;控制糖、盐、咖啡和酒,少吃脂肪,多吃含钙、钾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二、内心充实。生活要有目的性,退休后仍然经常要想想该做些什么,为什么要做,什么时候做?如何去做?甚至可以写个计划,留下备忘录,随时提醒自己,使晚年生活有一种内在动力和充实感,避免精神空虚,整日无所事事。

    三、坚持锻炼。锻炼包括躯体、头脑和精神三个方面。躯体——每天要活动每一块肌肉和每一个关节(非剧烈地),使之成为常规和习惯;头脑——读一本新书,学一门新课,引入一个新的方向,探讨一个新的观念;精神——回忆过去和幻想未来,把自己带人多彩的科幻世界。

    四、劳逸结合。老年人要学会“玩”,玩得痛快、潇洒,不要一天到晚暮气沉沉,要自我快乐,自我享乐,开怀大笑。笑是最好的医药,可改变体内的生化状态。

    五、睡眠良好。休息、放松、睡眠对老年人来说十分重要。睡眠时间的长短,可因人而异,以醒后感觉舒服为准则,不必去和别人比较;无睡意,不必赖在床上,更无需用安眠药;看点书或幻想一段故事,可能是最好的催眠剂。情绪放松,精神愉快,有助于修身养性。

    六、空气新鲜。要使你的生活环境充满氧气,需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室内不要吸烟;要常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缓慢的、规律的深呼吸可促使机体放松,缓解精神紧张,保持头脑和思维的敏捷,有助于身心健康。

    老年人如果能按上述六条保健准则去实施,那么你一定是一位健康的人,长寿的人。 ( 李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