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850
《武汉晚报•心事周刊》2004岁末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9日 武汉晚报
     《心事周刊》是本年度创办的一个“新面孔”,“心事”与读者朋友一同经历了各式心灵的震荡:从马加爵事件到精神病伤人,从两少年扒机到警察猝死,从俄人质事件到活塞队和步行者队惊天动地表演…… 随着社会进入转型期,矛盾增多,压力加大,精神障碍和精神卫生问题已成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幸而,从中央到地方,从媒体到大众,我们不仅意识到了,更在寻找改善心情、解决心理障碍的方式方法。诚如我们创刊时说的一句话:“心情好一切都好”。

    本报发起挽救网瘾孩子陶宏开教授转化百余少年

    2004年5月初,武汉晚报头版头条刊发《谁能救救我的女儿》,是一个母亲向社会求救,希望有谁能帮助她的女儿脱离网瘾,回到正确的人生轨道。陶宏开教授以此个案,主动提供帮助挽救。随之展开了挽救上网成瘾孩子的活动。

    陶宏开巡回20个城市,举办80场讲座,直接转化百余网瘾少年,与200家媒体互动,培养千余名志愿者,面对面听课者逾2万人。本报连续7个月作跟踪报道。
, 百拇医药
    人格缺陷心理障碍促使大学生走向极端

    A优等生马加爵终成杀手

    杀害四名同学的嫌疑人马加爵在三亚落网。在父母和老师眼里,马加爵算得上是个优等生。小学他得了很多奖状,初中还获得过一次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不过,在成长的岁月里,他始终内向寡言、不善与人交往。也许这种性格障碍造成了他的偏激行为。

    确实,成长中的性格缺陷有时会引发过激行为,而当这种现象出现在一个优等生身上时,则会更加让人震惊。由此,引发了我们另外一个话题:你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吗?身为优等生,当发现自己有心理问题时,你会如何调节?

    B北外女生罗卡娜举刀刺向同学

    2004年7月,北外女生罗卡娜17刀刺杀同学。仅仅因为一些生活中的小事,一个23岁的大学生竟举刀杀死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
, 百拇医药
    无独有偶,就在罗卡娜杀死同学案开庭的一周前,同样在北京市第一中院,同样的法庭里审理的是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学生徐泰来案件。5月10日晚,徐泰来与同学产生磨擦,徐用刀猛砍小何的头部,导致小何死亡。

    大学生处于青年期,其心理正在迅速走向成熟但又未完全成熟,他们心理起伏比较大、易冲动、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做事情欠考虑;加上大学生人生体验浅,而社会又极其复杂,若没有正确的引导,他们很容易走上歧途,甚至诱发犯罪。

    俄人质事件引发心理危机

    俄人质事件造成“大规模心理变态”。俄媒体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未提供心理辅导。10月18日,200名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幸存下来的第一中学的学生开始重返课堂。据悉,这些劫后余生的孩子不少成了不苟言笑的“小老头”,与他们的年龄极不相称。

    心理医生认为,孩子们患得最多的是恐怖症和焦虑症,孩子们再次踏进校园时,仍然心有余悸,他们害怕悲剧重演,很多人对封闭性的空间感到害怕。
, 百拇医药
    心理压力大警察猝死事件频发

    12月8日,42岁的合川县二郎镇派出所民警彭世杰在公务途中猝死。10天内重庆3民警早逝,数据显示该市50%民警身患慢性病,民警因公或因病死亡的平均年龄从8年前44岁降至现在的40岁。

    经费不足、警力不足和民警超负荷工作形成恶性循环,民警健康问题已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但彻底解决尚需时日。

    群殴事件金钱造就心理隔阂

    2004年11月23日,活塞队和步行者队上演了一出惊天动地的表演。球员和球迷间赤裸裸的一场群殴清楚地显现:球员和球迷,再也无法互相欣赏,互相喜爱了。

    金钱造就隔阂。在球员和球迷中间,不知从何时起出现深深的裂痕。他们无法再像从前一样互相体谅互相支持,没人知道如何修补裂痕。球迷曾经热爱球员,球员也因为球迷的支持而十分依赖球迷。但再也找不到这种和谐了。
, http://www.100md.com
    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频发

    2004年8月4日上午发生在北大第一医院幼儿园的惨案再次引起了人们对精神病人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的关注。

    2004年4月29日上午,甘肃一名精神病男子在一小学持刀将15名学生以及2名当地农民砍伤。

    2004年5月23日,广州市海珠区李先生在自家门口被邻居——精神病患者王罕勇持刀追砍倒在血泊中。该精神病患者半年来已连伤6人,还经常袭击路人。

    2004年7月21日晚,福建精神病人陈浩突然从家里拿了一把锋利的菜刀,跑到公路上对过往行人和汽车进行砍砸。

    2004年7月26日上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由北京飞往长沙的航班在起飞50分钟左右后,一名男子声称要劫机去韩国。据了解,该男子有精神病史。
, 百拇医药
    扒机少年事件折射孩子缺乏生命教育

    2004年11月11日两少年束清、梁攀龙在昆明偷爬飞机。一位不幸死了,一位幸存。

    现在的很多孩子对生命没有感觉,不知道生命的价值和生命产生的过程,对死亡也没有概念。加强对孩子的生命教育,如何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有成就感,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难以体验到成就感后,很多人往往会沉溺在网络中,一些孩子选择冒险,说明他们特别希望得到关注。

    广东将启动灾后心理救援

    广东省明年计划启动灾后心理救援,对天灾人祸的受害者及家属进行心理求援。过半受灾人群可获救助。

    广东省经过两年的酝酿将计划于明年开始启动,将对火灾、车祸等造成重大伤亡的天灾人祸,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受灾者本人及家属,提供心理应激救援工作,包括评估受灾人群的精神卫生需求,确定灾后精神卫生干预的重点人群,提供现场心理疏导、电话咨询、门诊治疗等多种危机干预工作。
, 百拇医药
    计划到2005年,重大灾害后干预试点地区受灾人群得到心理救助服务的比例将达25%;到2010年,重大灾害后受灾人群中将有55%获得心理救助服务。

    武汉华中师大一附中心理课成为法定课程

    在华中师大一附中,心理课不仅仅是一门让学生了解知识的课程,更成为学生解除学习和生活疑难问题的好地方。

    华中师大一附中是全国最早开设心理课并一直坚持下来的学校之一,把心理课作为法定课程开设,高一、高二年级每周一节;学校还组织编写了供本校使用的心理学教材,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心理调整,开设心理咨询室,班主任和心理老师开通心理热线,向学生和家长开放。

    心理咨询师实行全国统一职业鉴定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下发《关于调整心理咨询师职业全国统一鉴定试点方案的通知》,2004年12月起,心理咨询师职业全国统一鉴定执行该考核方案,保证今后的心理咨询师职业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文/毛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