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844
孩子“打吊针”家长细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打吊针”(输液)是常见给药方式中的一种,其作用产生快,但危险性也相对较高。消毒不严、操作不当、滴速过快等均有可能引致输液不良反应。因此,在孩子“打吊针”过程中,家长须密切观察,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向医护人员汇报。一般来说,观察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观察有无过敏反应。在使用易致过敏的药物时,虽然已做过皮内敏感试验,但这并不能完全保证不会发生过敏反应。事实上,近年“迟发性过敏反应”屡见不鲜。因此,在给孩子“打吊针”时,家长要注意有无过敏反应的发生。一旦孩子出现丘疹、瘙痒、心慌气短、颜面苍白、口唇发绀、四肢发凉、血压下降等症状时,家长要想到可能是孩子出现了过敏反应。

    二是观察有无热原反应。热原反应是“打吊针”过程中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如果所输液体在生产过程中混入热原,或者输液药物在配制时无菌操作不严格、输液器械灭菌不彻底,都可能导致热原反应的发生,其表现一般为寒战、发热、体温突然明显超过输液前的体温等。一旦家长观察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输液,并迅速通知医护人员。

    三是观察输液的速度。输液的速度是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体质及所输液体的总量、输液的目的和药物的性质等多种因素来设定的。一般情况下,婴幼儿的输液速度要低于成年人。因此,家长要观察给孩子输液的速度,不能过快,一般以每分钟15~30滴为宜。

    四是观察有无药液溢出。有些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如果在输注时溢出血管外,会对局部皮肤造成强烈刺激,孩子会疼痛难忍,严重时,强烈的刺激有可能造成局部组织坏死。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防止药液外溢,一旦外溢要立即请医护人员处置。 (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