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外科
编号:10771822
脱肛的中医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脱肛是指直肠、肛管和乙状结肠下段的粘膜层或全层脱出于肛门外的疾病。

    现代医学认为可由以下因素导致脱肛,由于小儿支持直肠的组织尚未发育完全,直肠固定较差,另一方面,小儿骶骨弯曲度小,直肠由于没有骶骨的有效支持,易于向下滑动,加上某些疾患如便秘、腹泻、长期咳嗽等使腹腔内压增加,以上内外因素结合从而出现脱肛现象。

    中医学认为造成小儿脱肛的原因是小儿素来体虚,营养不良,或久病正气耗损,气虚下陷不能上提肛管,或是湿热积于大肠,湿热下注,迫肛外脱。常见症状是:大便时直肠粘膜脱出肛外,轻者便后能自行回纳,重者脱出物不能自行回纳,须用手托揉后才能复位,甚至在啼哭、咳嗽、站立时亦会脱出,常伴有精神不振、便时哭闹等。

    [治法]:利湿,升提阳气,健脾补肾

    川连6 云苓18 土茯苓10 升麻10 熟地15 白术15 白芍12 葛根18 炙甘草6 补骨脂15 熟附子9 党参24 淮山2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直肠、肛管疾病 > 直肠脱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