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外科
编号:10771817
治疗神经性皮炎的药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神经性皮炎是一种以皮肤苔藓样变及剧烈瘙痒为特征的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 本病的发生与精神因素有关,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性情急躁、劳累过度以及局部衣领摩擦、搔抓刺激等均可促发本病或使本病加剧。

    临床表现

    本病具有明显的皮肤损害,在临床上分为局限型和泛发型两种。局限型多发生在颈后部或其两侧、肘窝、国窝、前臂、大腿、小腿及腰骶部等。常成片出现,呈三角形或多角形的平顶丘疹,皮肤增厚,皮脊突起,皮沟加深,形似苔藓。常呈淡红或淡褐色。剧烈搔痒是其主要的症状。泛发型又称为弥漫性神经性皮炎,为全身皮肤有较明显损害者,但较少见,开始局部先有间歇瘙痒,以后出现扁平的圆形或多角形丘疹,呈正常肤色或淡褐色,表面光滑发亮或被以薄屑,以后丘疹融合成片,逐渐扩大,形成境界清楚、皮肤粗糙肥厚的苔藓样病变,常因搔抓而在患部及其周围出现抓痕、血痂或引起继发感染,发生疖肿或毛囊炎。久病可引起精神症状,如容易激动、失眠、疲劳、记忆力减退等。

    本病慢性病程,多年不愈,易复发。患者要树立信心,克服急躁情绪,积极治疗,避免搔抓或热水烫洗,避免粗糙衣领或羊毛化纤织品的摩擦,还要避免滥用刺激性强的外用药,避免过度精神紧张。

    治法

    养血祛风,润燥止痒

    丹参12 柴胡12 白芍18 乌梢蛇15 当归10 防风10 荆芥12 鸡血藤18 麦冬12 金银花15 土茯苓12 白术15 沙参15 莪术10 昆布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