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156
患儿输液注意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4.12.30
     输液前,家长应帮助患儿排尿,准备好尿布和被褥,以防患儿着凉。对大一点的患儿做好解释工作,鼓励患儿勇敢一些,不要害怕。家长本人也应消除紧张情绪,协助护士做好肢体固定———按住患儿穿刺部位,以保证穿刺一次成功,从而减少患儿痛苦。

    穿刺完毕,家长应协助护士用夹板和绷带固定穿刺部位。固定时不可过紧,以防肢体血液循环受阻,并随时观察液体是否通畅,不要让输液管扭曲、受压、移位。如果注射部位出现肿胀或疼痛,说明针头脱离,应立即通知护士重新注射,以防液体外渗引起局部组织坏死。

    根据患儿病情,掌握输液速度。一般来说,儿童每分钟输液20~40滴为宜。

    在整个输液过程中,应保持穿刺部位及输液瓶口的清洁无菌,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如果出现发冷或寒颤,继而发热,体温升高到39~40℃,并伴有皮肤潮红、头痛,证明患儿出现了输液反应,应立即通知医生给予治疗。

    (张洪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