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198
起床后总爱打喷嚏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4.12.30
     新疆乌鲁木齐市陈先生:我2002年从山东来到新疆,这里夏季早晚温差大,气候比较干燥,很多人都有过敏性鼻炎。今年五一过后,我也得上了鼻炎,每天早晨起床后,总是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其余时间症状较轻,但一遇凉风也会打喷嚏,而且咽喉上部、鼻子、口腔等处总感到痒。请问我这种情况怎样治疗比较好?

    答:北京解放军304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周成勇认为,您患的是过敏性鼻炎。可以先抽血查一下对什么过敏,若只是单一地对某种东西,如某种花粉过敏,可以进行脱敏治疗。但多数患者对多种物质过敏或对冷热风过敏,这就比较难进行脱敏治疗。这种情况首先应该用抗过敏的药,如雷诺考特、辅舒良等喷鼻,每日两次,要坚持喷。若鼻塞较重,可以加用喷爱赛平。过敏性鼻炎发病和自身免疫功能异常有关,一般很难除根,用药时管用,一停药又复发,因此要坚持用药。这些药可以长期用,在症状得到控制后,可自己调节用量,用最少的药量获得最好的效果。若单纯喷药效果还不很理想,可口服抗过敏药,如开瑞坦片、西替利嗪片等。在保守治疗后,若效果仍不佳,而且合并鼻塞明显,可以考虑行外科治疗。目前外科治疗总的原则是对肥厚的下鼻甲进行处理,同时阻断鼻腔过敏神经,使鼻腔粘膜对过敏源的刺激迟钝,使症状减轻,解除鼻塞。但外科治疗只是能减轻症状,比较好地解决鼻塞问题。目前治疗效果更好的是低温等离子射频,它对解除鼻塞的效果远好于激光、微波、射频。

    周成勇擅长:等离子消融治疗鼻炎、鼾症,鼻窦炎手术等。

    出诊时间:周一、四下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何佳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