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气功疗法 > 气功漫谈
编号:10550774
美国的遥感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1日 人体科学论坛
     ——对斯坦福研究所一份关于遥感研究报告的评述

    孙友余

    (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原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概 述

    一九八一年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选刊第五十六号发表了斯但福研究所的一篇研究报告——“物理世界中的意识作用”。报告概述了该研究所在1972~1979年的七年中所做的对人体遥感功能的研究结果。

    斯坦福研究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建立于1946年,依靠美国政府、外国政府或企业的委托进行研究工作,是美国较大的一个研究中心。该所有1500个教授级的研究人员及1300个教授级以下的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主要研究范围涉及物理学、电子学、空间技术,农业科学、经济发展和工业经济、国际发展、防务分析、紧急情况计划以及海军作战的研究。该所的一般研究成果在年度报告中发表,属于军事机密和工业秘密的不发表。

    该研究所有一个专门研究人体遥感功能的研究室。在国外一般把人体特异功能划分为“特异感知”和“特异致动”两个方面,该所只限于研究特异感知中的遥感现象。他们把这种现象定名为“Remote Viewing”以区别于灵学、心理学、医学上的各种术语,如千里眼等等,这是为了使这种研究同历史上的各种传统概念区别开来。因为该所实验结果表明,具有特异功能的被试者(以下简称被试人)除能够从远距离外描述目标现场的各种形态、颜色、动作外,还可以感觉到声音、气味甚至电磁场的存在,并不限于视觉的范围,同时原文“Viewing”也具有“视察”这一更广泛的意义,所以这里暂译为“遥感”。报告中还可以看出该研究所使用遥感这一名词实际上还包括了“透视”和“预感”这些特异功能的现象在内。

    这篇论文叙述了该研究所在七年中曾进行过的一百多次各种实验,包括由被试人通过遥感描述远距离外的目标现场和在目标现场人员的实时活动、由被试人在距离二百米处透视不透光容器中的物体;并曾把被试人放在对通常使用的那些波段的电磁波具有屏蔽作用的法拉第室中(一种六面都用铜皮包起来的小室)和潜入海水中的潜艇里来研究遥感这一特异功能的物理特性。该报告认为实验过程所得到的数据超出了任何偶然的可能性:被试人和目标间距离的大小对遥感的精确性没有什么显著影响;遥感空间分辨率已经可达一个毫米;普通的电磁屏蔽和海水屏蔽明显地不起作用。该报告概略地提到这种人体特异功能可能的物理解释,提出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一些问题。

    原报告中附有许多张目标现场的照片以同被试人根据遥感所作的口头描述和根据遥感画出来的简图作对比,在这里全略去了。

    初期的近距离遥感试验

    该研究所在研究初期首先在近距离范围内对遥感现象进行了五十多次实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