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550640
论中国古代哲人的生存论智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日 人体科学论坛
     内容摘要:本文讨论了人生存的空间向度“天人”“天地”“物我”“人我” “群己”“身心”“性情”等关系问题,又讨论了人生存的时间向度“悠久”的问题及人生存之时空向度的交叉。本文阐发了中国古代哲学的生存论的深度智慧,认为在终极性的天与人的贯通方面,人与自然生态及万物的共生方面,人与社群之和谐及其与个体性的彰显之关系方面,人之性情的陶冶升华与生话品位、境界之提升方面,人的世代发展与自然环境的悠久无疆方面,对克服当代人的生存危机,都有启发作用,可以作创造性转化。

    关键词:终极生存 天命 自然生态 共生 群己 心性

    作者 郭齐勇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暨哲学系教授

    生存论或生存哲学[1]包含有空间的向度与时间的向度。古今中外的人,本来就生活在一定的时空之中。就空间向度而论,我想至少有如下五个层面:第一是人与终极性的天的关系,即人与天命、天道的关系问题,涵盖了人的终极信仰、信念;第二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即人与自然之天,与地,与自然山水、草木鸟兽的关系问题,也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关系问题;第三是人与物的关系问题,与自然物的关系我们已列入前—项,人与物的关系还应包含人与人造物、人造环境的关系,如人所驯化的作为工具的动物,饲养的家禽家畜,栽培的植物及果实,制造的工具、器物及包括衣食住行等人之生存、活动的方式或样态;第四是人与社会的关系,这包括人与人的各种现实关系和人所处的且无法摆脱的社会习俗、制度、伦理规范、历史文化传统等;第五是人与精神世界、内在自我的关系问题,包括身与心的关系、人的意义世界、自我意识、心性情才等。前面所说的人生存的空间诸层面,简单地说就是人与天(终极的他者),人与地及自然物(自然的他者),人与物(包含驯化、饲养、栽培的动植物与衣食住行等工具、器物),人与人(社会文化的他者),人与精神境界及内在自我的关系。(前面我们勉强借用了西方哲学中的“他者”的概念,其实中国哲学中并不把天、地、人、物看作是外在于我的,下详。)作为类的人、群体的人或个体的人,总是存在于或生活于天、地、人、物、我的空间范围之内的。与空间向度交织的还有时间的向度。中国哲人很重视人生存在历史的时间中,因而重视历史文化传统,讲自强不息、不舍昼夜的生活信念与生存态度,又注意保护与协调自然史与人类史,使之悠久无疆。因此,作为类的人、群体的人或个体的人,又总是生活在具体的历史时间之具体的空间中的。本文主要从上述时空向度上讨论中国古代哲学的生存智慧。

    一、人与终极的天:贯通及德性禀赋

    从连云港锦屏山将军崖发现之新石器时代遗存的石刻岩画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