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50639
对《周易》与科学关系的初浅看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日 人体科学论坛
     宋正海(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

    1990年,“天地生人学术讲座”初创时,组织过“周易与现代科学”报告和“当代周易热是落后文化现象还是先进文化现象”辩论会。没想到,历经14年,这个问题仍是学术热点,并越演越烈,大有新一轮“科玄论战”之势。为此,“天地生人学术讲座”决定组织“《周易》与科学”系列学术讨论,促使不同观点专家学者能平心静气坐到一起,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讨论逐步解决这个世纪性的难题。

    本人长期从事中国古代科学史研究,组织过有关《周易》报告和论文百余次,组织过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关系的学术活动就更多,但很遗憾,对《周易》没有作应有的研究。《周易》是群经之首,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之一,本人也想就此有关问题谈一些看法,但只是初浅看法。

    一,科学并非只西方近代科学一种模式

    人类生存发展必然要与自然界打交道,所以有人类社会,就会积累起对自然界的知识。知识的初步积累就相互联系开始形成了体系。(自然)科学是人类在自然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有关自然的知识体系。所以说,科学是人类社会结构中的一个基本要素。从古至今,任何国家和民族的社会结构中,均存在科学这个要素,所不同只是体系有类型不同、水平有高低之分。并非只西方近代科学体系才算是“科学”。

    如果只认为西方近代科学才是科学。那民族科学不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如果只认为西方近代科学是绝对真理,是科学终结,那更是错误的了。科学有地域性、民族性和时代性,故存在有多种多样模式,彼此各有优缺点,正确的方法是相互交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