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2263
滥用抗生素:谁解其中危害(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4日
抗生素|药品
     医学界流传着一句话:“美国枪支容易买得到,抗生素很难买得到,而中国恰好相反。”用这句话来形容抗生素的重要性和在中国的滥用程度再恰当不过了

    专家认为,抗生素禁令的出台能够缓解滥用抗生素药类现象,但根本问题还在于体制改革,如果医药不分家,以药养医、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就无法杜绝

    编者按:

    7月1日起,国家颁布的凭处方购买抗生素的规定正式实施,除了黄连素和一些外用非处方抗菌药外,其他抗生素均需凭医师处方购买使用。这标志我国滥用抗生素时代逐渐走向终结。然而,一些人觉得不理解:这样不是给看病带来麻烦吗?当我们了解到,滥用抗生素给百姓健康带来多大的危害时,也许会感叹:严格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已经刻不容缓。

    滥用:使用率高达80

    %医学界流行一句话说,在美国买枪很容易,但买抗生素却很难。而中国正好相反。世界军医会议召开期间,美国陆军卫生部长与我国一位博士交谈时说,听说第三代头孢在中国谁都可以买,到处可以开,在美国这是不可能的。美国对抗菌药物控制很严格,定期考核医生的抗菌药知识,不及格者将停止其处方权。

    而目前,中国的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应用抗生素,外科手术则高达95%。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中国住院患者抗生素药物使用率高达80%,其中联合使用两种以上抗生素的占58%,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

    专家说,凡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抗生素滥用。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该院每年销售收入排序前3位的药物均为抗生素。此外,静脉注射已经成了滥用抗生素的新途径。每天1000个呼吸道感染的门诊患者里,有将近2/3会接受静脉注射治疗。儿科医院静脉应用抗生素呈现出逐年增多的趋势:1996年注射用抗生素消耗金额占全部抗生素消耗金额的比例为46.7%,而2001年上升到53.6%。

    据统计,仅超前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全国一年就多花费7亿多元。

    危害:每年致死8万人

    过敏和毒性反应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8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滥用抗生素,因此造成的肌体损伤以及病菌耐药性更是无法估量,滥用抗生素使我们为战胜疾病的代价越来越高。

    是药三分毒,抗生素也不例外。研究表明,每种抗生素对人体均有不同程度的伤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