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534583
抽血患者晕针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1.04
     晕针是一种血管性晕厥,它是由强烈的针刺等刺激,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引起血管的扩张,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回心血量减少,进而心输出量降低,血压下降,导致暂时性广泛性脑血流量减少,从而引发晕厥。

    1门诊资料2000~2002年晕针患者16例。女4例,男12例,平均年龄21岁。患者在穿刺过程中大多出现胸闷、心慌、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冷、脉搏细弱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唇甲青紫,继而发生晕厥。

    2原因分析

    2.1心理因素

    患者多为独生子女,家庭条件比较优越,难以独自承担任何挫折和困难。因此,他们在适应环境、心理承受能力及自我调节等能力方面相对较差。

    2.2机体状况

    晕针患者多距医院路途遥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06 字符